高级检索

首页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 正文

新华网: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及评估报告发布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5-12-14

    1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编写的《法治政府蓝皮书 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在京发布。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发布《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报告指出,政府权责清单的梳理取得很大进展,但仍存在多方面突出问题。报告还指出,新修《立法法》的实施促进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与改革的关系初步得以理顺;重大行政决策还存在立法位阶普遍不高、公众参与程度有限、决策过程公开性不足、责任追究制度运行不畅等问题;行政程序立法仍呈现出地方化、多样化、碎片化的样态,公共安全和风险规制领域的制度实施效果与预期目标差距仍然巨大,《国家安全法》的实施为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基本的法治保障,立案登记制大幅拉高了案件数量,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总体有待提高。

    同时,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发布《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评估结果显示,评估的100个城市总体上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相比去年和前年都有所提高。但地方政府的依法行政状况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我国地方层面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同城市之间差距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但制度实施的实际效果不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