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院概况

法治政府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法治政府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1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是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建立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中国政法大学直属、拥有独立建制、与院(部)平行的实体性研究机构,是国内知名的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理论和实务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

一、发展目标

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保持学术研究水平居于全国一流地位,在宪法和行政法学科领域积极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宪法和行政法学的学术交流中心。通过学术研究与实践活动,为立法、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教学、研究机构提供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培训,不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宪法和行政法杰出人才,充分发挥宪法和行政法学科人才库的作用。努力建设本学科领域全国种类齐全、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图书资料库,建成全国宪法和行政法学研究的信息交流中心。采取多种形式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建成全国宪法和行政法学研究的“思想库”。

二、管理机构

研究院设名誉院长1名,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担任;首席专家1人,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担任;现任院长为赵鹏教授。现有教学科研岗13名,师资博士后1名,管理岗位4名,专业技术岗(编辑)1名。研究院下辖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的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的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及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的药品监管法治研究基地、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教育部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也是与北京市教委共建的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院内设教育法研究中心、应急法研究中心、互联网与法律规制研究中心、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和食品药品法治研究中心。此外,研究院还承担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处的工作,负责研究会日常工作;设《行政法学研究》杂志社,负责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等。

三、学术委员会

研究院内设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是研究院学术研究的指导机构,负责对学术研究事项进行评议决定。

学术委员会的职能包括:制定和修改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学术研究方向和中长期研究发展规划、负责重大项目的评审并决定资助金额、负责重大研究成果的评审鉴定、对重大课题经费的使用提出建议并进行监督、协调本学科的重大学术活动。

现有委员29人,成员来自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所聘人员均为本专业资深法学专家。我院应松年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同志、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原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周继东同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四、研究队伍

研究院会聚了一大批中国宪法和行政法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其中既有新中国宪法和行政法学的奠基者,也有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50余名,其中教授18人,博导16人,硕导25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有15人,现有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300多名。

研究院学者研究成果数量多,质量高,自2005年以来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提交研究咨询报告数十份,科研成果获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成果的数量、质量和所获奖项居于本学科领先地位。研究院注重理论研究的应用性,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实践,与众多立法、行政、司法部门之间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研究院多位学者担任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多个国家部委、省市的法律顾问等社会职务。研究院成员参与了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立法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还参与了各部委、北京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多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作,为新中国宪法和行政法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研究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渠道。研究院出版的《行政法学研究》是我国首家部门法学术期刊,也是迄今为止行政法学领域唯一的专业期刊。研究院编辑出版的《法治政府丛书》已达20部,荟萃了法治政府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和国内外学术动态。研究院建立的“法治政府网”已经成为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研究院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合作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咨询中心,已经吸收了十余家会员单位,广泛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工作。

如有咨询办理我院负责的相关业务或反映有关问题请联系:

办公电话:010-58908003

联系邮箱:fazhizhengf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