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 正文

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2015《法治政府蓝皮书》《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信息来源:法大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5-12-15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坚持依法治国原则,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于12月14日召开《法治政府蓝皮书2015》、《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发布会暨法治政府高峰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出席论坛并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2015》,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和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及“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组成员做评估报告,11位地方政府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兄弟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发布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主持。

马怀德在会上发布了《法治政府蓝皮书2015》

法治政府评估报告让社会各界参与其中,表明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关心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应松年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法制建设是小康社会的保障,点明要做的是衡量、考察、指标,客观地评价了由学术研究机构撰写蓝皮书和评估报告这一行为。

杨群在致辞中感谢法大与法治政府研究院将这意义重大的科研成果寄付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以不辜负这一支持和信任。他认为法治建设经过了不断的探索依旧任重道远,号召专家学者担负起责任,以严谨理性的态度贡献自己的才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发展。

李仕春在肯定了两大成果的科研价值后,提出了两条建议:明晰法制建设的短板、选取最能体现法制程度的指标。针对评估方法的问题,他提倡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来获悉更真实的情况。李仕春肯定了学术机构的工作,认为学者的中立性和专业性不可替代,建议资金来源社会化。对于成果的宣传和转换,他提出内外结合,以实现成果转换的最大化。

马怀德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的发布中指出,政府权责清单的梳理取得很大进展的同时,仍存在地方政府之间清单内容悬殊、权力的内在功能和结构被忽视、内容按法条照本宣科、制定程序不够规范且过于简单等多方面突出问题。阐述了新修《立法法》的实施促进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与改革的关系初步理顺。列举了重大行政决策、城市综合行政执法、行政程序立法、风险规制与公共安全法治等方面呈现出的问题。马怀德表示,《国家安全法》的实施为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基本的法治保障,但多项具体制度的争议也确实存在。他同时在信访制度的改革和《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与实施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报告。

王敬波在会上发布了《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

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的发布过程中,王敬波概括介绍了评估背景和评估指标体系,列出了被评估的城市和四大评估方法。各个据《纲要》提炼出的指标数据显示,历经十年,法治政府建设仍旧存在问题。“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组成员分别就机构职能、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政府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问责、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9大一级指标做了分报告。展示了评估结果和分析的同时,就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阐释,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指明了改进的方向。

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由王敬波主持。各地区政府代表的发言让与会人员看到了各个城市法制建设的进程,也为本次论坛注入了鲜明的地方性特点。就法律法规的完善,信息公开化问题,政府职能的定位,权利的监督和制约等问题的交流沟通让人受益良多,是各地区经验分享、工作展示的过程,也是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对各个指标的评估报告倒逼法制制度的完善,而各个地方在法制建设道路上的实践既是对评估工作的检验,又推动了评估机制的进一步成熟。

众多学者、政府官员、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各个部门负责人阐述了做法治工作的感受,分享了各自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看法。“当务之急是政府法制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的提高”,“政府部门既是法治的宣传者,也是践行者”,彼此的鼓舞和前进方向的交流也是本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与会专家学者也对法治政府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央编译局教授何增科认为,这是一项有意义的研究、有分量的成果,也孕育了青年学者的成长。他强调以学术研究、学术评估来推动中国法制进步是一个久久为公的进程。他指出各个指标的选取和评估报告的编写应该进一步听取专家、地方的意见,补齐短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肯定了理论批判精神,强调也要有推动实践的勇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表示此次发布会实现了中国行政学和行政法学、行政体制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三大结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莘强调法治政府的建设最终要能积极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诉求。针对评估报告专家学者也提出了相对的建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希望能够扩展评估的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建议更多地考量制度改进最终的目的——要契合公民的利益、愿望和权利,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伟东就“评价方法更科学、评估对象更全面、评论结论更深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解志勇认为可增强引导性,将评估报告结论反馈给地方政府,改进其工作。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致认为国家法律的修改完善刻不容缓。

马怀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地方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是一大收获,各个领域专家的建议有助于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希望做更大范围内的评估、适当的指标体系的动态调整,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并对各位专家、部门、地方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常年来陪伴支持研究院的各个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