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次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历次回顾 -> 正文

法治政府论坛讲座:判例分析在行政法学研究中的作用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0-11-07

朱芒教授
章剑生教授
        2010117下午,由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法治政府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十五场于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的章剑生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朱芒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两位著名的行政法学者以“判例分析在行政法学研究中的作用”为主题向大家做了精彩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的王青斌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王青斌老师对两位南方著名行政法学者简单的幽默介绍之后,朱芒教授首先表达了多年阔别法大后再次来到这里做讲座的既熟悉又陌生的感情。又用简洁有序的语言介绍了判例沙龙、本次讲座选择有关“判例分析”方面为主题的原因以及中国目前关于判例方面的研究现状,肯定了“判例”在中国的存在以及重要作用。         随后,章剑生教授在肯定了朱芒教授的基本观点之后,顺着朱芒教授提出的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章剑生教授认为中国行政法发展的30年来,已经建立了基本理论框架。对今后30年或者是更长时间行政法的发展提出了应该注意三个问题:怎么来加厚行政法原有的理论框架厚度的问题、行政法本土化的问题以及行政法如何回应实践的需要的问题。针对这三个问题,章剑生教授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在阐述中通过举例强调了“判例”的重要作用,通过判例来厘清规范,来理解规范含义发现规范缺陷的方法。并谈到了学界目前关于规范有两个发展趋向:一是离开规范谈问题;二是否定规范。提倡尊重现有规范,从个案到规范、从规范到个案这样的方法来进行研究。最后章剑生教授针对判例提出了自己进行研究的两个方法:一是以一个客观标准对一类案件进行研究;二是选一个具体的案件来进行研究。       接着,朱芒教授顺着章剑生教授的思路又阐述了自己对判例以及规范的一些看法。认为“所有的治疗前提是诊断”,一篇好的硕士论文如果可以把问题说清楚就已经很不错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诊断问题十分重要,这都需要通过判例来加以分析。并结合自己海外求学经历以及多年来对行政干预,城市规划方面的研究出现的问题以及案例阐述了规范与判例进行互动,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最后,慕名前来的同学们向两位教授提出了在判例研究过程中的疑惑,两位教授耐心的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分析。       傍晚1730分,王青斌老师再次感谢两位著名教授不远千里为大家带来的学术盛宴,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