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次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历次回顾 -> 正文

顾林生所长做客法治政府论坛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1-04-19

 

2011413日晚1900,由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法治政府论坛第四十二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共安全研究所顾林生所长担任主讲嘉宾,以“日本3.11大地震的应急管理与法律问题”为题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本期论坛还有幸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赵鹏博士担任评议嘉宾,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论坛。

论坛开始后,顾林生所长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日本大地震的相关情况。他曾亲赴灾区调研,为大家呈现了许多第一手的资料,他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使大家对此次地震灾害的起因以及所造成的损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随后他进一步分析了此次日本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原因其实并非地震,而是由于地震引发的巨大的海啸灾害。日本作为地震频发的国家,在经历了几次大地震,尤其是神户大地震之后,国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地震应急预案。从人员的紧急应对措施到建筑的抗震标准都做了世界一流水平,在此次灾难中,由于地震造成的损害实际上不大,最主要还是由于随后的大海啸。虽然日本对于海啸的预防措施也做到了比较完备的水平,例如修建了号称“日本万里长城”并载入吉尼斯纪录的防波堤等等,但是此次海啸规模之大是之前始料未及的。海啸造成的损害远远大于地震的危害。随后,他还介绍了此次地震中另一大家普遍关心的核泄漏事故。最后,他进一步分析了日本在应对地质灾害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方法和措施,并从两方面总结了日本在制定和实施这些措施中值得借鉴及不足之处。

随后,何兵教授、林鸿潮副教授、赵鹏博士就顾林生所长的讲演展开了探讨并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在座的同学们也提出了各自所关心的问题,顾林生所长一一进行了解答。

晚上2130,本期论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