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次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历次回顾 -> 正文

何海波教授、张卿副教授做客法治政府论坛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1-04-08

201147晚上7点整,由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法治政府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十一场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法学院的何海波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张卿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从行政法学以及经济学的角度以“限购与依法行政”为主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王青斌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何海波教授主要从国家房市调控政策应当法律法规化的角度来思考限购政策,并解释了最近在微博上发表的一篇有关限购政策的题目的由来。介绍了近来限购政策是否违反行政法比例原则,是否违反平等原则引发的激烈讨论。自己对限购政策的合法性产生的质疑,对现阶段政府是否有权力采取此项措施,以及采取此项措施是否恰当进行了阐述。认为现阶段国家与社会分离是一大进步,国务院干涉民事活动是要受到质疑的。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才可以干涉房地产法规,但是目前的“国发”“国办”出台的限购政策效力是远不够的。《立法法》都有相关具体规定来使立法更加理性化,房市调控更要讲“依法行政”原则。

张卿副教授主要从经济学专业“物自由流动,从资源配置低的地方流动到资源配置高的地方”的角度来思考限购政策。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阐述限购政策出台的不必要性。首先是从市场失灵主要体现出来的“外部性、信息性、主体理性、垄断市场”四个方面具体论述;其次又从是否是为了满足社会分配目标,体现效率原则方面展开论述;最后则是从集团利益角度,即限购令究竟对哪些群体有利角度来论证。

随后,王青斌副教授对两位教授的观点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同学们争先恐后对何海波教授以及张卿副教授提出了关于“限购政策”的疑问,两位教授耐心地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晚上9点整,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