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102期)我国司法判决中的比例原则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8

2017年10月17日晚,第102期法治政府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权老师,讲座主题是:“我国司法判决中的比例原则”。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陈征教授担任评议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担任本期论坛的主持人。



刘权老师首先进行司法判决的样本说明,详细介绍比例原则的内涵与结构,通过梳理大量案例,分析比例原则在司法判决中的适用范围与审查强度、举证责任,并进一步提出几点展望:比例原则将成为法律帝国的“基本原则”并适用于我国多个部门法领域、比例原则审查强度的类型化趋势、比例原则适用的精确化趋势。



何海波教授针对性地追问比例原则的含义、在司法审判中的适用范围和审查强度。他提出了防止比例原则过分泛化、虚化,以及法院应当把握审查强度和尊重行政机关适用比例原则的观点。

陈征教授从狭义比例原则的角度进行点评,区分事实认定、预测决定和价值判断三个阶段的不同审查强度,并主张该原则应同时适用于公法和私法领域。



最后,林华副教授对各位嘉宾的观点进行简要总结,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文/李晓桐,图/李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