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103期)例解法律实证研究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8

2017年11月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讲坛第199讲暨第103期法治政府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圆满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实证法务研究所主任白建军教授主讲,讲座的主题是“例解法律实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编辑刘鹏,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平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论坛,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主持。

首先,白建军教授就“法律实证研究”进行了主题讲座。白教授以“什么才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事实依据”引入,以“法条之间的关系、个案与群案的关系、法律与社会的关系、学术立场之间的关系、舆论与民意的关系”五个生动的研究范例为在场的各位师生讲解了法律实证研究。他认为,以大样本展现事实本身就是一种批判,实证研究就是将看不见的转变为看得见的,让样本说故事,真理藏在大样本背后!

刘鹏老师着重从白教授的“治学立场、治学方法、治学乐趣”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刘老师对于通过“例解”的方式讲解实证研究非常赞赏,认为白教授是在实证与经验间找到了最佳的平衡。

王平教授的点评从白教授个人的“学术历史”展开,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问题。王教授认为白教授的研究方法值得我们学习,但实证的研究方法在刑罚论上应用更多,在定罪问题上论证是更加严密的方式。

最后,林华副教授对各位嘉宾的观点进行简要总结,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文/葛方晨 图/付丹 葛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