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99期)宪法观与中国宪法学研究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4-05

2017年3月29日晚,第99期法治政府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张翔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旭。讲座主题是“宪法观与中国宪法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华担任本期论坛的主持人。

王旭教授主要介绍了宪法学的基础理论。其认为宪法学研究不应仅仅局限于某一宪法具体问题、或某一技术性方案,而是在一个公共场合引起大家的讨论和反思。首先,介绍了宪法学研究的方法立场以及价值观在不同国家间体现以及其折射到对具体问题的回答。第二,讨论了宪法的观念、由观念塑造的宪法的观念和立场在宪法发生史上如何提炼的问题。第三,将宪法观回归到中国真实的历史情景,诠释中国宪法制度。并且涉及了宪法解释制度设计和宪法教育学解释学的问题。


张翔教授之后为我们做了报告。首先由宪法概念问题延伸到宪法现存的政治制度,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历代政治制度,论证了中国古代是否有宪法、古代规制政治活动是否是宪法的问题。其次介绍了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宪法制度。最后回到我国宪法学研究,论证如何树立宪法的规范性,希望建立违宪审查制度,并且提出宪法学研究的核心及重要意义。

                                                 (文/杨溯,图/杨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