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96期)检察公益诉讼的实践与反思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12-16

12月16日晚,第96期法治政府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检察公益诉讼的实践与反思”,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刘艺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华教授担任评议人。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华主持。

11508

刘艺教授结合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挂职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实践中对检察公益诉讼认识的基本思路和想法。在讲述之中,刘艺教授既有对制度历史情况的梳理,也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未来发展进行理论上的探索。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检察机关如何提起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例分析与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分析。

刘艺教授任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到了制度背后政治驱动因素,同时也结合了实践案例进行详细的分析,使各位师生对制度背后政治驱动因素有了更加生动形象的认识。

28186

随后,王天华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提出了四个问题:公益是什么;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动因如何确保;提起公益诉讼的时效性如何确保;在现行法下,目前为止所提起的公益诉讼所保护的公益是否只能通过检察机关提起检察公益诉讼来维护。他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论述,引发大家共同思考。

11F0F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就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动因以及其他保障公益实现的诉讼方式及其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刘艺教授和王天华教授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

(文/杨溯 ,图/李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