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89期)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5-12-29

为进一步加强博士生培养,促进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引导博士生积极关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2015年12月28日下午联合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博士生论坛,该论坛同时也是法治政府论坛第89期的活动。作为法治政府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于今年11月份启动征稿工作,截止到12月22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法学院的20多位博士生投稿,组委会最终确定了来自京内外六所高校的8篇博士生论文作为主报告文章。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吉林省四平市法制办领导共同参与。

在开幕式环节,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论坛思想碰撞的期待,中央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意味着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她希望各校法学界的青年博士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四平市法制办主任于荔欣表达了对法治政府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的祝贺,并从四平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角度表达了对本次论坛实践意义的肯定。开幕式由法治政府研究院讲师林华主持。

本次论坛分四个单元依次展开,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张新宇主持,第三单元和第四单元由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系讲师朱智毅主持。在“行政组织法与行政法制监督”单元中,浙江大学博士生贾圣真和我校法学院博士生薛志远分别就《国务院会议制度变迁探析——组织法视角下的观察》和《关于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思考》作了报告,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青斌随后分别从“集体决策与首长负责”的关系和“行政复议制度的实际运行”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随后,在“行政程序法与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下,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王书娟和我校博士生贾茵也分别就《样态与进路:地方立法第三方参与制度的实证分析》和《行政规划法视野的城市更新计划:动力与程序》作了主题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高秦伟结合自己的读书与写作,就博士生的研究和学习方法提出宝贵建议,并对两篇文章进行详细评论。

北京大学博士生李少文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海洋在“宪法解释与宪法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地方立法权扩张的合宪性》和《宪法文本上“社会主义”规范内涵》进行了发言,我校法学院副教授秦奥蕾则就“合宪的两种思路”以及“如何理解平等下的自由”两个角度进行了评论。

最后,在“行政诉讼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单元,北京大学博士生俞祺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孙如意分别就自己的文章《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与司法审查的不同层次》和《行政审判的构造及对我国的借鉴》进行了汇报。针对其中权威来源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制度的可借鉴性,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成协中给予了精彩点评。

王敬波教授在闭幕式中从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研究方法和观点等角度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博士生论坛是法治政府研究院进一步推进法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实践,它的成功举办也有效促进了不同院校公法学博士之间的学术交流。

(文/林稼朋,图/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