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杂志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法学研究 -> 杂志目录 -> 正文

2013年第2期目录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3-05-22

专 论

 

关于行政复议基础理论的几点思考…………………………………… 甘藏春( 3  )

行业协会自治权之程序规制……………………………………汪 莉,解露露( 9  )

论我国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之完善…………………………………… 王青斌( 15 )

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若干问题研究………………………………… 程 琥( 22  )

论我国环境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 侯佳儒( 29 )

论工伤认定中 “途中工伤”条款之适用研究---以公民基本权保护主义为视角

…………………………………………………………………………… 杨曙光( 35 )

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之法律定位——论社会行政给付主体之角色与功能

…………………………………………………………………………… 李文静( 42 )

 

法律时评

 

中国行政审判法官的知与行 ——《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调查报告•法官卷

………………………………………………………………… 林莉红,宋国涛( 49 )

中国法治坐标上的公民行政法律意识

——《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调查报告•民众卷………………………马立群( 63 )

宁波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陈 新 ( 73 )

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法治化……………………… 许显辉( 78 )

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立法的现状及完善……………………………… 杨书军( 86 )

构建行政诉讼有限调解的思考………………………………………… 刘 群 ( 93 )

 

案例评议

 

全国首例“闯黄灯”行政诉讼案评析………………………………… 任汝平(100 )

行政诉讼中原告的“合法权益”

——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典型案件(1989—2011年)为例…………姚 斌(107 )

“协议拆迁”的司法评价与制度改良………………………………… 王永亮(113 )

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变更的实体要件——以规范分析为视角…… 兰燕卓(119 )

 

行政法制比较研究

 

美国行政法中的“政策声明”…………………………………………胡敏洁(125 )

管制性征收主导判断规则的形成——对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典型判例的评价

……………………………………………………………………………王丽晖(132 )

美国信息自由法上“行政机关”之认定标准——基于判例的视角

…………………………………………………………………………… 王 军(138 )

信息:《行政法学研究》网上审稿系统开通公告

………………………………………………………《行政法学研究》编辑部(144 )

 

 

◆ 专  论 ◆

关于行政复议基础理论的几点思考

甘藏春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北京 100035 副主任)

摘 要:中国行政复议制度不适应现实需要,基础理论滞后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近代以来世界主要国家行政复议发展的历史证明,没有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就没有行政复议制度的完善。开展行政复议基础理论研究,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解决中国现阶段的具体问题,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行政复议制度。

关键词:行政法;行政复议;基础理论;

法律研究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03-07

 

行业协会自治权之程序规制﹡

汪 莉1,解露露2

(1.安徽大学法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教授; 2.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安徽 淮北 235000 干部)

摘 要:行业协会自治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弥补市场失灵和政府缺陷的重要途径。行业协会自治过程中必然会涉及权力的行使,而任何权力都存在被滥用的可能性,作为一种社会权力,行业协会自治权也不例外。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治权的积极功能,尽量避免其消极效果,需要建立健全对行业协会自治权的程序规制。此外,须设立赔偿基金,以落实行业协会自治权行使中的责任追究机制。

关键词:行业协会自治权;程序规制;责任追究机制;赔偿基金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09-06

 

论我国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之完善

王青斌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北京 100088 副教授)

摘 要:在行政复议公信力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我国开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的试点。从行政复议委员会在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运行情况以及我国实行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前后的实践效果来看,在我国确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是合理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在我国尚不成熟,应从理顺行政复议委员会与行政复议机关的关系、人员组成、审议程序等方面予以完善。

关键词:行政复议;委员会;复议机关;行政诉讼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15-07

 

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若干问题研究

程 琥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100022 行政审判庭庭长)

摘 要: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有着重要的立论依据,迫切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中推进。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涉及到公开与不公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司法认定,这是人民法院审理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的基础性问题。同时,人民法院在审理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时应该平衡好信息公开与学术自主的关系。

关键词:高校;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中图分类号:DF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22-07

 

论我国环境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

侯佳儒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北京 100088 副教授)

摘 要:为完善我国环境管理体制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我国应制定“环境管理组织法”,将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纳入法制轨道;要明确各环境管理机构的职权划分及其权责义务,为此要处理好三个问题,即中央与地方的环境管理权限界分,统管与分管部门的职能界分,地方环境保护主管机关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协调;要引入环境管理的社会参与机制,要全面引入绿色GDP评价体系,以改变现有政府的激励机制。

关键词:环境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环境治理

中图分类号:DF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29-07

 

论工伤认定中 “途中工伤”条款之适用研究*

---以公民基本权保护主义为视角

杨曙光

(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1 博士研究生,烟台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摘 要:《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交通事故伤害的应该认定为工伤。但在具体工伤认定案件中,因为《条例》对“途中工伤”的含义没有做出具体解释,所以执法人员、劳动者和企业负责人容易产生争议。事实上,该问题的解决必须把握正确的方向,即应该以基本权保护主义为视角,以劳动者利益优先保护原则作为出发点。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最大限度地保障劳动者权益”将成为中国工伤保险制度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工伤;基本权保护主义;上下班途中

中图分类号:DF39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35-07

 

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之法律定位

——论社会行政给付主体之角色与功能

李文静

(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 100084 博士研究生)

摘 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作为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管理与被管理”的法律关系中立于管理者的地位。然而,在给付国家背景下,公民应立于“权利主体”而非“被管理者”的地位对国家享有社会给付请求权。在公民与国家间以“请求给付权利——给付义务”为内容的抽象法律关系具化为公民与特定给付主体之间的具体法律关系后,给付主体就不应仅为享有行政权力的管理者,同时亦应成为给付义务的承担者。在医疗保险法律关系中,给付义务主体应当是对医保基金运营具有独立权利能力的保险人。基于此,我国医保经办机构应当从确立独立性、健全职能、强化能力等方面朝向保险人方向予以塑造。

关键词:经办机构;保险人;行政给付法律关系;行政给付主体

中图分类号:DF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42-08

 

◆ 法律时评 ◆

 

中国行政审判法官的知与行

——《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调查报告•法官卷

林莉红1 ,宋国涛2

(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 430072 1.教授;2.博士研究生)

摘 要:调查表明,行政审判的环境总体上有所改善,但《行政诉讼法》功能发挥有限;实施状况不容乐观;我国行政审判面临体制和制度的多重制约和困难;法官知行不一现象明显;多数法官主张修改《行政诉讼法》,但对如何修改存在分歧。建议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人民法院真正有效地行使对行政案件的审判权;认真研讨并及时修改《行政诉讼法》;进一步提升法官的法律素养和能力。

关键词:行政诉讼;行政审判;法官;实施状况

中图分类号:DF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49-14

 

中国法治坐标上的公民行政法律意识

——《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调查报告•民众卷

马立群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重庆 401120 讲师 )

摘 要: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普通民众对行政诉讼的认知状况。调查表明,普通民众对《行政诉讼法》及其程序制度比较陌生;对行政诉讼的实际作用认可程度较低,法官“偏官压民”的忧虑普遍存在,对胜诉缺乏信心;民众更倾向于首先选择行政机关及非制度化的方式维护权益。建议《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以强化对公民权利保护为目标;针对特定的群体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提高行政审判中民众的参与度,加强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制度。

关键词:行政诉讼;实施现状;普通民众;认知状况

中图分类号:DF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63-11

 

宁波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陈 新

( 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 100084 博士研究生)

摘 要:地方政府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已经成为建设法治政府的一条重要途径。宁波市目前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是在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基础上的深化创新,这项创新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法治政府建设的道路。对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成就和困境进行描述,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利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进一步推进。

关键词:行政审批;改革模式;标准化;法治政府

中图分类号:DF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73-05

 

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法治化

许显辉

(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 长沙 410004 博士研究生)

摘 要:国家于2009年制定了《食品安全法》,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以下简称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管理工作却没有作具体规定,而是授权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管理办法。目前,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法治化进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亟需解决。因此,有必要从传统、秩序与安全的多元化价值取向出发,在行政法的视野下,对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法治化进行研讨。

关键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管理;法治化

中图分类号:DF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78-08

 

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立法的现状及完善

杨书军

(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100084 博士研究生)

摘 要: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执行法律、服务社会的重要且经常的施政方式,对其制定环节进行规范,是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和科学的基础环节。在缺乏中央统一立法的情况下,地方通过政府规章的形式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做了规定。考察现行地方立法文本,归纳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现状;完善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86-07

 

构建行政诉讼有限调解的思考

刘 群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山西 太原 030024 助理审判员)

摘 要:从理论与实践双重维度对行政诉讼调解进行回顾和考量,对目前的行政诉讼协调—撤诉模式进行实证分析,找出现实困境,解读行政诉讼协调—撤诉机制的异化与回归,提出构建行政诉讼有限调解制度,从社会学、经济学和法学多重视角聚焦行政诉讼有限调解适用的理论基础,提出构建行政诉讼有限调解的“W-W-H”本土化路径,具有实际意义。

关键词:协调—撤诉机制;实证分析;理论基础;本土化路径

中图分类号:DF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093-07

 

◆ 案例评议 ◆

 

全国首例“闯黄灯”行政诉讼案评析

任汝平

(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浙江嘉兴,314001 教授)

摘 要:2011年9月,浙江省海盐县舒先生提起了全国首例因“闯黄灯”遭罚款引发的行政诉讼案。2012年1月和4月,海盐县、嘉兴市两级法院先后判决舒先生败诉。审视本案的证据、事实和相关法律,结合本案的审判过程和判决理由开展研究,得出的基本观点和结论是:闯黄灯有危险,所以要“警示”;但闯黄灯并不违法,更未违反禁止性法律规范;海盐县交管行政罚款无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两审法院在审判程序、认定事实和解释适用法律方面,均存在不当。

关键词:闯黄灯;行政诉讼;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

 

行政诉讼中原告的“合法权益”

——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典型案件(1989—2011年)为例

姚 斌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 杭州 310008 博士研究生)

摘 要:学理上“合法权益”有“法定说”、“法不禁止说”、“司法保护说”等学说,“法定说”又因对“法”的认知不同而分出四种观点。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部分典型案件超越了制定法和学理解释,从“扩张‘法’的外延”和“摆脱明文规定的字面束缚”两个维度对形式“合法权益”进行了突破。结合规范、学理和司法实践,认为在过去20多年发展中,“合法权益”渐向“正当权益”趋同。建议将来修订《行政诉讼法》时,认真对待合法权益。

关键词:行政诉讼法;合法权益;正当权益;法律发展

中图分类号:DF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107-06

 

“协议拆迁”的司法评价与制度改良

王永亮

(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上海 200042 博士研究生)

摘 要:随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征收条例》)的出台,拆迁从字面上为征收所取代,但“协议拆迁” 等顽疾却并未因新法的出台而不治自愈。名为拆迁而不是拆迁,游离于制度之外的“协议拆迁”问题如不能得到解决,其负面效应将在《征收条例》出台后继续发酵。如何对“协议拆迁”加以规制和改良,使之在商业用地中合法运转,实值研究。

关键词:协议拆迁;土地征收;用地模式

中图分类号:DF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113-06

 

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变更的实体要件

——以规范分析为视角

兰燕卓

(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博士研究生)

摘 要:城市规划变更是我国目前城市规划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对城市规划法法律体系的梳理,可发现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变更的法定要件存在诸多问题。应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当规范评估引起规划变更的要件,提出并明确公共利益要件,以期提高我国城市规划变更的科学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城市规划;变更;公共利益;控制性详细规划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119-06

 

◆ 行政法制比较研究 ◆

 

美国行政法中的“政策声明”

胡敏洁

(南京大学法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副教授)

摘 要:作为美国行政法上的一种非立法性规则,政策声明并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但由于它所具有的诸多优势,行政机关反而乐意采用这种规则形式,进而使得这些规则实际具有较强的实践拘束效果。如何控制其可能引发的恣意性等问题,已为美国学者所讨论。因此,美国法院也发展出了不同的司法审查标准来加以裁判。在中国也存在着诸多类似问题,通过美国法的研究可对相关实践有所启示。

关键词:政策声明:非立法性规则:司法审查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125-07

 

管制性征收主导判断规则的形成

——对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典型判例的评介

王丽晖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北京 100088 博士研究生)

摘 要:管制性征收制度肇始于美国,通过梳理联邦最高法院关于管制性征收的典型判例可以发现,以“价值减损程度”为核心的两要素标准,结合特定事实审查,已成为判断管制性征收的主导性标尺。管制行为导致相对人合法权益受损的问题在我国也已大量出现,从美国私人财产权保护运作中汲取有益因素,可以对解决中国的征收问题有所启发。

关键词:管制性征收;价值减损程度;公共利益

中图分类号:D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0078(2013)02-132-06

 

美国信息自由法上 “行政机关”之认定标准

 ——基于判例的视角

王 军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上海 200240 博士研究生)

摘 要:就如何认定信息自由法上“行政机关”这一问题,《联邦行政程序法》时代的法院运用了“实质独立的权力”标准并在其后对其进行了发展,可归纳为“功能等同”认定标准。随着1974年《联邦信息自由法》的修改,“广泛的、具体的和几乎日复一日的监督”逐渐成为主流标准并在之后案件中实现了发展,可归纳为“实质控制”认定标准。“功能等同”向“实质控制”的演化,反映出美国法院在信息自由法中“行政机关”的认定上司法态度的演化。

关键词:信息自由法;行政机关;认定标准;判例

 

上一条:2013年第3期目录

下一条:2013年第1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