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杂志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法学研究 -> 杂志目录 -> 正文

2014年第3期目录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5-01-19

    药品监管研究专栏

    主持人语…………………………………………………………………………………………… 宋华琳(3)

    中国药品审评法律制度的行政法改革…………………………………………………………… 宋华琳(3)

    重构我国互联网药品经营监管制度—— 经验、挑战和对策…………………………………… 胡颖廉( 13 )

    日本预防接种行政与国家责任之变迁…………………………………………………………… 杜仪方( 22 )

    

    专 论

    政府法制监督:历史与现状……………………………………………………………………… 江 凌( 33 )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宪法思考……………………………………………………… 魏 宏,熊 瑛( 39 )

    行政机关收集的证据在刑事诉讼中的运用……………………………………………………… 郑 曦( 47 )

    公私利益的平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公法救济模式之构建……………………… 崔兆在( 53 )

    法律抵触判定原理的反思和重构………………………………………………………………… 陈吉利( 60 )

    

    法律时评

    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政府间权责分配与法律责任承担——“11 · 22 ”青岛中石化大爆炸事故引发的讨论…………………………… 林鸿潮,黎 静( 66 )

    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实施现状与完善路径——基于政府信息公开实证研究的分析…………………………………………………… 吕艳滨( 74 )

    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模式研究——以浙江法院实践为例…………………………………………………………………… 裴 蓓( 80 )

    破解行政案件立案难——以纵向监督机制运行的实证研究为视角……………………………………………… 曹玉乾( 88 )

    立法扩展与实践局限: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诉讼的路径选择——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规定的实现为角……………………………… 郭泰和( 94 )

    

    案例评议

    行政程序中官方认知的适用——腾宇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专利无效案评析……………………… 冯俊伟(101)

    行政法制比较研究土地征收公共目的的美法日三国比较研究……………………………………………………… 彭立峰(107)

    民事诉讼与行政诉讼审判权冲突问题探析……………………………………………………… 曹达全(114)

    私人行政的美国经验与启示——以私人监狱为研究对象………………………………………………………………… 李年清(122)

    

    域外法律译文

    从判例看行政解释的司法审查……………………………………………… 黑川哲志著,肖 军译(128)

    泰国刑事案件被害人赔偿及被告人补偿和费用法………………… 郭培伟译,何 君,徐 超校(134)

    

    综 述

    法治政府建设的可能图景与路径——基于中欧法治建设论坛的思考………………………………………………………… 尚 禺(139)

    期刊基本参数:CN11-3110/D * 1993 * Q * 16 * 144 * ZH * P * ¥16.00 * 20 * 2014-08

 

◇ 药品监管研究专栏 ◇

中国药品审评法律制度的行政法改革

宋华琳

(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300071 教授、法学博士)

    摘 要:药品审评作为行政许可的表现形式,是一种重要的事先规制手段。通过建构行政治理网络,厘清政府部门与技术审评机构的关系,强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的能力建设,合理配置中央和地方权力,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可以改进药品审评能力。通过制定药品审评程序规范,建构优先审评程序,完善沟通交流机制,恪守药品审评时限,可以简化和优化行政程序。未来应注意药品审评技术指导原则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结合,制定适合中国实际需要的药品技术审评指导原则。《化学药品CTD 格式申报资料撰写要求》的颁布,凸显了全球行政法及药品审评国际化的趋势。

    关键词:药品审评;行政法;行政程序;全球行政法;治理网络

 

重构我国互联网药品经营监管制度——经验、挑战和对策

胡颖廉

(国家行政学院,北京100089 副教授)

    摘 要:互联网药品经营出现于上世纪末,国外形成了多元主义、法团主义和国家主义三类监管模式。我国目前有第三方、B2B 、B2C 等经营类型,新业态不断涌现,然而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现有监管制度存在立法位阶偏低、内容缺失、主体混杂和手段单一等问题。完全放开或彻底禁止互联网药品经营都不符合实际,应采取折衷的互联网药品经营监管模式。建议利用修订《药品管理法》和开展互联网药品经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试点的契机,重构我国互联网药品监管制度的定位、理念、路径和手段。

    关键词:互联网药品经营;政府监管;药品安全;社会治理;制度创新

 

日本预防接种行政与国家责任之变迁

杜仪方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浙江杭州310023 副教授、法学博士)

    摘 要:作为典型的风险领域,预防接种风险与收益并存。从1948 年颁布《预防接种法》至今,日本预防接种制度目的从社会防卫走向个人防卫,预防接种行政也经历了从集中接种、强制接种走向个别接种、劝奖接种的转变,法律责任从无责任、民事责任转为损失补偿和国家赔偿责任。上述变革是日本预防接种理论和实践在反复质疑、论证和妥协后所寻求的一次次平衡,其制度背后的实践困境、理论探讨和变革过程值得我国借鉴。

    关键词:强制接种;国家责任;不良反应;行政法

 

◇ 专  论 ◇

政府法制监督:历史与现状

江 凌

(中国法制出版社,北京100031 社长)

    摘 要:政府法制监督应当被建设性地理解为一种通过系统的合法性反思来发展法律的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政府法制监督经历了一个回复、发展和繁荣的过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存在着各种不足。导致这些不足产生的重要思想原因之一就是消极地理解政府法制监督的制度功能。一种积极的、作为法律发展机制的监督概念,有助于对这些不足之处作出有效回应。

    关键词:政府法制监督;法律发展;历史;现状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宪法思考

魏 宏1,熊 瑛2

(1.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 北京100089 ,教授;2.重庆行政学院法学部 重庆400041 副教授)

    摘 要: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前提,而且构成了国家治理体系本身的全部内容。作为人民民主共和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应当基于《宪法》视角,从明确国家的根本性质出发,以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制度、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实现中央与地方关系、权力交接制度的法治化,并通过落实符合我国国情的违宪审查制度来实现。

    关键词:国家制度;治理现代化;权力结构;政府治理;宪法思考

 

行政机关收集的证据在刑事诉讼中的运用

郑 曦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北京100089 讲师)

    摘 要:《刑事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收集的证据材料可以在刑事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其所指的是实物证据而非言词证据,应包括勘验笔录和现场笔录。这些证据材料欲成为定案证据,需经过关联性、客观性和可采性的审查,尤其是证据的鉴真审查。判断行政机关收集证据程序的合法性,应与侦查机关收集证据程序适用不同标准,审慎适用排除规则,对由此带来的侦查机关通过行政机关“借壳”取证的可能性也应有充分的警惕。

    关键词:行政机关;刑事诉讼;证据材料;证据

 

公私利益的平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公法救济模式之构建

崔兆在

(山东省诸城市人民法院,山东诸城262200 审判员)

    摘 要:司法实践中,私法处理模式处理因忽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本身的行政性,引发诸多问题。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兼具公法和私法属性,属于行政合同,基于公私利益平衡的考量,应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整体纳入行政诉讼程序审理,选择公法救济模式,构建契合此类纠纷特点的司法规则。

    关键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私法救济模式;公法救济模式

 

法律抵触判定原理的反思和重构

陈吉利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北京100089 博士研究生、华东理工大学法学系讲师)

    摘 要:上下位法律规范抵触的实质是下位法对上位法的规范逸出、不能与上位法、法律体系和法治原理相容。对抵触的判定包括事实面的规范差异识别和价值面的合法性评价两个层次。合法性评价的任务是审查下位法是否具有设定权、是否逾越设定权范围。由于下位法获得设定权的多途径和设定权界限的明确程度不一,构建抵触判定的四阶原理,完整覆盖抵触的各种情形。

    关键词:抵触;法律冲突;设定权;四阶原理

 

◇ 法律时评 ◇

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政府间权责分配与法律责任承担——“11·22”青岛中石化大爆炸事故引发的讨论

林鸿潮1, 黎 静2

(中国政法大学,北京100088 1 .副教授;2.硕士研究生)

    摘 要:在公共应急管理中,上下级政府间权责重心的确定应当以应急响应的及时性、应对主体的能力、应急资源的配置、突发事件的信息链等作为考量标准,相关法律责任的承担也应与其权责相对应。当突发事件需要扩大响应时,必须满足事件超出法定主体应对能力的条件,并按照法定程序启动。对于2013 年11 月22 日发生在青岛的中石化输油管道特大爆炸事故,国务院追究了石化企业、黄岛区和青岛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但其结论应当以上述标准加以检视和思考。

    关键词:“11 · 22 ”青岛中石化大爆炸;突发事件应对;权责划分;责任分配

 

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实施现状与完善路径——基于政府信息公开实证研究的分析

吕艳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100720 副研究员)

    摘 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以来,政府机关与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实施仍面临不少阻力。实践中,行政机关以审查申请用途的方式限制公众申请政府信息,且对于政府信息的范围、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等存在错误认识,申请的处理还欠规范,不公开理由也缺乏依据。推进依申请公开制度,必须厘清公开与不公开界限,取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资格、申请用途的审查,明确界定不公开信息的范围。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模式研究——以浙江法院实践为例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知情权;实施

 

裴 蓓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浙江杭州310008 讲师)

    摘 要:一直以来,非诉行政案件执行中的“执行难”、“执行效率低下”等现象日益严重,影响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随着行政强制执行制度改革的深化,非诉行政案件执行模式的创新、优化,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从浙江法院的实践中,可以看出我国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制度的演变背景和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裁执分离”机制的完善需要通过突出法院的司法审查和监督指导职能,政府重新定位以提高非诉案件执行力,落实“程序合法、补偿到位”的原则三方面来实现。

    关键词:非诉行政案件执行;行政强制;裁执分离

 

破解行政案件立案难——以纵向监督机制运行的实证研究为视角

曹玉乾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100040 助理审判员)

    摘 要:“立案难”问题是行政诉讼的“老大难”,立案权配置和监督也一直是困扰中基层法院立案部门的现实难题。法院内部的行政立案权纵向监督机制在实际运行中存在诸多问题, 需要予以完善, 以期能破解“立案难”,保护当事人诉权,保障法院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形象。

    关键词:行政立案权;纵向监督;管辖

 

立法扩展与实践局限: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诉讼的路径选择——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规定的实现为视角

郭泰和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北京101400 助理审判员)

    摘 要:公共企事业单位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参照”行政机关的有关规定执行,但现实案件中法律文本的“参照”却异化为消极性“不参照”。在此背景下,不仅需要将其放置在整个信息公开的法律制度中进行理性解读,而且还需要建立可操作性的程序来实现法律规定的意图,通过权利保障与对裁量权的合理监督来实现文本的应有价值。

    关键词:公共企事业单位;参照;信息公开诉讼;说明义务

 

◇ 案例评议 ◇

行政程序中官方认知的适用——腾宇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专利无效案评析

冯俊伟

(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济南250100 讲师)

    摘 要:在专利授权、确权行政程序中,并非所有的事实都需要证据证明,为了简化事实认定程序并提高行政效率,专利复审委员会有权通过官方认知的方式直接认定本技术领域的公知常识,但必须告知当事人认知事项, 保障不利一方的反驳权并阐明认知理由。在行政诉讼中,法院对官方认知的审查主要是程序审查,除特定情形外,不宜直接改变官方认知的结果。

    关键词:官方认知;公知常识;适用程序;适用效力

 

◇ 行政法制比较研究 ◇

土地征收公共目的的美法日三国比较研究

彭立峰

(陕西师范大学,陕西西安710062 博士后)

    摘 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美法日三国,从土地征收公共目的的立法界定、具体认定和法律救济三个角度进行比较分析,可以发现显著差异与共同经验并存。借鉴其共同经验,我国可借修订《土地管理法》之机回归土地征收目的一元化,并在此基础上明确界定土地征收公共目的的范围,增设公共目的认定程序,引入公共目的异议司法救济制度。

    关键词:土地征收;公共目的;立法界定;正当程序

    

民事诉讼与行政诉讼审判权冲突问题探析

曹达全

(江苏省行政学院,江苏南京210009 副教授)

    摘 要:对于当事人选择诉讼程序错误,法院应当直接移送案件至有权法院,而不是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为避免法院(或法庭)之间相互推诿或争权现象发生,也应建立和完善法院之间审判权移送规则,明确法院间相互移送和接收案件的责任;将法院之间以及当事人与法院之间的审判权争议,交由审判委员会解决则更为权威和高效,而不应由当事人通过上诉方式获得救济。

    关键词: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审判权错误;审判权冲突私人行政的

 

美国经验与启示——以私人监狱为研究对象

李年清

(中国政法大学,北京100088 博士研究生)

    摘 要: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私人行政广泛兴起。私人监狱的存在便是私人行政的典型例证。私人主体参与美国囚犯的矫治有着悠久的历史。近30 年来,由于监狱人口的迅速增长和财政赤字的压力,囚犯外包愈发普遍,私人监狱在美国监狱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面对监狱私营化,政府角色更加多元化。为保障私人监狱的责任性,美国最高法院审慎地将公法规范适用于私人主体。

    关键词:私人行政;私人监狱;责任机制

    

◇ 域外法律译文 ◇

从判例看行政解释的司法审查

[日]黑川哲志1著,肖军2译

(1.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日本东京1130033 教授;2.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上海200020 副研究员)

 

泰国刑事案件被害人赔偿及被告人补偿和费用法

郭培伟译,何 君,徐 超校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北京100745 法官、法学博士)

 

◇ 综 述 ◇

法治政府建设的可能图景与路径——基于中欧法治建设论坛的思考

尚 禺

(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北京100089 博士研究生)

    摘 要:欧洲的法治历程,对于中国的法治建设极具观察价值。2014 年的中欧法治建设论坛择取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议题,提示我们在未来处于社会转型和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中,务必提升法治视野的国际化、法治内涵的丰富化、规范体系的双重化、机制设计的合作协商化和政务过程的透明公开化。这些法治政府建设的可能图景构成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中欧法治对话;法治政府;国家治理

 

上一条:2015年第1期目录

下一条:2014年第2期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