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获奖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获奖项目展示 -> 正文

【八】甘肃省政府法制办《甘肃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南》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3-30

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获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甘肃省政府法制办《甘肃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南》

项目介绍:该《指南》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甘肃省实务部门合作,结合甘肃城管工作实际编写而成。《指南》对城管执法依据、违法情形认定、裁量基准、处理程序和疑难问题处理做了全面、细致、清晰的规定,可为执法人员执法提供便捷、易懂和全面的指导。《指南》确立了“以服务为主,服务管理结合”“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执法理念,并将此理念体现到每一项执法程序和裁量中去。

颁奖词:该《指南》是学术界和实务界合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好例子。《指南》让城管执法人员对自己权力有多少、依据是什么、法律该如何执行、遇到疑难怎么办都可以“按图索骥”找到答案,又让老百姓对城管部门的权力清单、执法程序、裁量基准一目了然,对推动经济社会相对落后地区的行政执法规范化极具参考价值。

项目主要内容

2012年至2013年,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庆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政府合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借鉴先进城市的城管执法经验及国外行政法上指南的应用经验,结合甘肃省城管工作实际,编制了《甘肃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是针对城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多发和疑难问题,编写的一册实用性、操作性强,能为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提供尽可能详尽指导的指南。该《指南》分总则部分、违法行为部分(含违法情形、裁量基准、常见问题处理)、处理程序部分(含城管执法一般规定、管辖与回避、受案与调查取证、责令改正、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强制执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与不法侵害处置、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和主要行政执法文书部分。

《指南》在全面梳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现有执法依据的基础上,对城管执法依据、违法情形认定、裁量基准、处理程序和疑难问题处理做了全面、细致、逻辑清晰的规定。可以为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提供便捷、易懂和全面的指导。

项目动因和背景

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解决近年来凸现出来的城管执法难、执法不规范、相对人意见大、媒体和社会负面反映强烈等问题,进一步推进甘肃省城市管理执法的规范化、人性化,更好地维护城市管理秩序和相对人合法权益。

项目的意义

1、《指南》的最大亮点在于注重解决以下四类问题。(1)执法依据和程序过于庞杂,城管执法队员不知道依据什么法规规定执法、不知道具体执行什么样的执法程序的问题;(2)甘肃省城管执法方面现实存在的、多发的、疑难的亟需解决的,但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又没有具体规定的问题;(3)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规定但不具体,需进一步细化才能解决的问题;(4)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尽可能的统一甘肃城管执法的裁量、处罚幅度和程序,解决同事不同处理和程序不太规范的问题。

2、《指南》注重将人性化、理性化的执法理念融入到具体的行政执法程序和具体裁量中去,让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最新精神、学界公认的人性化执法理念变为具体的执法行为和语言,为法治政府建设注入了活力与和谐因素。

3、执法部门主动地通过指南的形式,探索、解决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或规定不详而又亟需解决的问题,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展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另一条重要路径,可以对其他行政执法主体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4、科研院所和实践部门密切结合,在法律框架内,将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上升为规范性文件,着力解决实践中的难题,推进了理论发展、回应了实践需要,示范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又一条重要路径,也为未来的立法提供了实验和基础。

项目受益情况

经过在庆阳市城管执法部门2年多的试点情况来看,《指南》的有益之处主要有:(1)明确了执法依据;(2)量化了执法标准;(3)细化了执法程序;(4)明确了执法人员的权利义务;(5)可操作性非常强;(6)人性化的执法理念受到相对人的理解和赞许;(7)为相对人提供了全面、细致的有关城管执法的信息,使执法依据、程序、标准透明化,方便相对人守法与监督行政执法;(8)为其他省区提供示范,其他省区城管执法部门纷纷过来考察、学习此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