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获奖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获奖项目展示 -> 正文

【五】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法治国土建设项目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02-15

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获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国土资源部“法治国土”项目

项目介绍:法治国土是法治政府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具体体现。建设法治国土,就是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到国土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和全民守法三大工程,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具体任务是:严格规范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复议和应诉,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全系统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从而更好地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颁奖词:“法治国土”建设立足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将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作为核心内容,为中央政府部门全面践行法治政府目标提供了一个样板。

 

项目主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2015年1月15日,姜大明部长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了“法治国土”的建设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进行了系统的部署和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1)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一是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坚持立法先行。完成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单位资质管理办法》等规章立法工作。二是坚持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33个试点地区暂停调整实施有关法律条款,为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提供法律空间。

(2)大力推进“放管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截至目前,我部已取消下放31项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理完毕,并向社会公布了国土资源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11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并经国务院决定取消涉及我部的5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对于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制订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申请人满意度评价表等,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提供全程咨询服务。同步部署取消下放事项的监管措施,比如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为切入点,制定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的工作方案。我部还在门户网站上开辟“国土资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行时”专题,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对简政放权的意见和建议。

(3)健全规范行政复议应诉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规范复议应诉工作流程。面对复议应诉案件量大且快速上升的形势,我部下发了《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通知》,在准确把握受案范围、执行法院判决和实施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制定了《行政复议手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模板》、《行政复议案件报告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研讨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二是注重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加强与国务院法制办、法院的沟通交流,召开疑难案件分析会及专家座谈会,对突出共性问题及法律法规界定模糊的问题进行研究。三是提升国土资源系统复议应诉工作水平。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案例分析会、发布典型案例评析等方式,指导地方国土资源部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四是下大力气维护群众权益。着力畅通群众行政救济渠道,简化立案程序,保障群众的查阅权、知情权等权利。五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公开方式选聘了中伦律师事务所为部法律顾问,提供出庭应诉、专家意见等法律服务。

(4)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解决红头文件太任性的问题。

我部是国务院法制办确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2015年以来,一是实行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是国务院部门中首家采取专门发文字号发布规范性文件的部门。二是对我部现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拟于近期公布现行有效的、宣布失效的和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三是研究起草《国土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实行全过程管理。

(5)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手段,提高国土资源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我部一直重视运行“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5年“12·4”活动中,我部开通了官方普法微信服务号“法治国土”,开设了法治新闻、法律规范、权威解读、以案说法等10多个栏目。从2015年开始,我部将每年的12月确定为“国土资源法治宣传教育月”,集中开展一个月的大规模宣传活动。我部还以法治国土为主题,对全系统干部开展了多层次的培训活动。

项目动因和背景

(1)“法治国土”建设是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做出全面部署,需要各部门、各行业共同努力来完成。国土资源支撑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影响千秋万代。法治国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具体体现。法治国土建设就是要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到国土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努力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国土资源法治体系。

全面依法治国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法治国土建设来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法制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保障;通过法治国土建设实现法治和改革决策相衔接,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支持;通过法治国土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法治国土建设形成国土资源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法治保障。

(2)“法治国土”建设是对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的系统总结。

法治国土是在总结多年来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我部党组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促进国土资源改革与发展的具有全局意义的大事来抓。建部以来,我部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并开展依法行政评优表彰,很好地促进了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升。2000年,我部在中央国家机关中最先部署依法行政,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1号文件。2005年,我部在国务院部门中较早下发了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2011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的意见》,我部依法行政工作进入新阶段。我部还将依法行政要求纳入了绩效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和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指标标准体系,将依法行政内化为国土资源管理的“硬约束”。多年来,我部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在中央国家机关中位居前列。

(3)“法治国土”建设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国土资源法治工作的总体谋划。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些要求与法治国土建设的任务有机统一。但是,目前国土资源工作与建设法治国土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一些法律规定相对滞后、有些依法行政制度落实尚不到位、权利救济渠道还不够畅通等。2015年8月,我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对法治国土目标和任务要求作出具体阐述。法治国土建设是我部党组直面国土资源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对国土资源法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有利于促进我们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深化改革、维护权益中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水平。

项目意义

(1)“法治国土”是法治政府建设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具体体现。

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政府与老百姓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政府依法行政是关键。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的法治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公民法人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财产权利,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土资源保障。“法治国土”建设就是立足于国土资源管理系统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性质和定位,将全面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要求作为重中之重,将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作为核心内容,同时加强自身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建设。

(2)“法治国土”建设目标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高度契合。

法治国土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制完备、职能科学、权责统一的国土资源管理体系,执法严明、勤政廉洁、敢于担当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法治统筹、公正文明、守法诚信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国土资源管理体系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行使国土资源管理职权的基础,解决的是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不越界、公权力不得侵害私权利等基本问题。其中“法制完备”是指国土资源管理法律体系要健全、完善、规范、系统、协调和统一。“职能科学”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加快转变职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权责统一”就是权利与义务统一、职权与职责统一。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需赔偿。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是国土资源管理职权行使的主体,是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活的法律的关键环节。其中“执法严明”要求在行使国土资源管理职权的过程中,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法律的严明。“勤政廉洁”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队伍要清廉,勤于政事。“敢于担当”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队伍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是国土资源管理动态有序平衡的一种社会状态。其中“法治统筹”强调的是国土资源立法、执法和守法三个层次的统筹协调。“公正文明”是指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又要理性文明执法,努力做到融法理情于一体,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守法诚信”则是要求对人民忠诚守信,忠诚人民、取信于民、造福人民。

法治国土建设的目标涵盖了管理体系、管理队伍和管理秩序三个要素,这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目标高度契合。

项目受益情况

法治国土建设惠及国土资源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也关系到每一位公民法人的切身权益。

对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来说,他们是法治国土的建设者,同时也是法治国土的受益者。在法治国土建设项目中,一是提升了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15年以来,我部对机关全体干部、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门法规处长、市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等开展了法治国土专题培训班20多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的提高,营造了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规范了行政权力,明确了权力依据。2015年以“国土资规”字号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只有11个,规范性文件数量大大减少。我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成效明显,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数量从原有的900多件减少到200多件。通过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全过程管理,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权威性,真正做到了“行为有规范,做事有依据,权利有约束,监督有保障,救济有渠道”。

对普通公民法人来说,“法治国土”建设发挥了如下作用。一是坚持开门立法释法,回应群众热点关切问题。我部实行法规政策新闻发布制度,对出台的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引导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比如《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后,我部邀请北京大学、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有关专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专家访谈直播,并实时回答网民提问,有1700多万网民参与了网络直播。二是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我部56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国务院决定取消30项、下放1项,减少55%,走在国务院各部门前列。我部还实现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方便群众办事。三是畅通救济渠道,群众权益更有保障。2015年,我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46件,受理698件,受理率达到79.8%,同比增长39.7%。在立案审结的524件复议案件中,撤销、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81件,纠错率达15.5%。我部还下发了8份《行政复议意见书》,充分发挥复议的监督纠错功能。我部接到群众来信,盛赞“作为国家部委对部门相关事项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让我一个普通公民感受到国家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法治精神”。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促进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法治国土”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共发送微信22期、130篇文章,用户量达4000余人。下一步微信平台还将开发法规查询、你问我答、立法征求意见、行政复议查询等栏目实现与群众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