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获奖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获奖项目展示 -> 正文

【转载】获奖啦!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

信息来源:“ 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3-23

导读

2022320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审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

本届“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

“法治政府奖”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218个申报项目,初评委员会严格评审选出35个入围项目。

终审会上,13位评委在综合考量申报内容和现场陈述的基础上打分,最终15个项目获得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项目《构建服务型政府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北京市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实践》全票当选,陈少琼副主任作为获奖单位代表进行发言。

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下“法治政府奖”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奖项目吧!


“法治政府奖”简介

“法治政府奖”是中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由权威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其旨在总结各级国家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和推广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实现“以评促建”的根本目标。该奖项自2010年设立以来,已历经六届评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会评委名单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应松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贺小荣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 袁杰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 王晓光

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邵炳芳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马怀德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姜明安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余凌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王敬波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杨伟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洪雷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奖项目简介


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过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加强质量控制的“三精简、一加强”原则,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成功实现了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成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典范。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自2018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减、放、并、转、调”,精简优化审批。改革以来,共精减113个审批服务事项;将大部分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区级办理;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实现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和多验合一;转变管理方式,对于能够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替代的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调整审批时序,将市政接入由施工许可阶段提前至规划许可阶段,进一步提升接入效率。

二是数字化助力审批改革,统一信息数据平台。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为支撑,整合形成覆盖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市政接入的全流程审批管理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施工图审查系统为例,系统正式上线后,实行无纸化申报,目前已上传图纸数量约2000万张。审查时间由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共为企业节省成本约9亿元。

三是“四个一”引领,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统筹22个专项规划,形成“一张蓝图”。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将210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服务”。推动“一张表单”办理多项审批。坚持推进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陆续出台100多个文件,废止70余件与改革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共同构成审批制度改革的“一套机制”,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

四是统一监管,充分发挥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对勘察设计质量、施工许可核发、生态环境执法及人防执法等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如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在规定时间内就履诺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成果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与信用中国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信用信息归集。

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过多年努力,已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我们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凝心聚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