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获奖项目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获奖项目展示 -> 正文

【转载】北京“双报告”制度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4

近日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揭晓
“'双报告'制度: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北京实践”
获奖!

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评审会现场


此次评审活动有218个项目参评,经初评确定35个项目入围,经终评确定15个项目获得“法治政府奖”,其中由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的“'双报告'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北京实践”成功获奖。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评选现场




“双报告”制度是什么


“双报告”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实践探索。“双报告”即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和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数据监测报告,其中,年度情况报告是落实中央明确规定的任务要求,数据监测报告则为北京市的创新举措,是以全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应诉系统归集的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为依法行政赋能,通过数据梳理和分析,客观揭示行政活动状况、规律和趋势,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精细化水平。


“双报告”制度的作用


有效发挥服务领导决策功能。市委、市政府通过审议两个报告,能够精准把脉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整体状况,为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同时,“双报告”制度也为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供了平台支撑。


有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专项数据监测报告,从微观视角对全市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行政复议、应诉等依法行政专项重点工作进行数据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对症下药,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


努力实现对社会的宣传引领作用。通过在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专栏设置法治政府报告发布平台,集中公布市政府、区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的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评议,发挥宣传引领作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法治政府奖”是中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由权威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


其旨在总结各级国家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和推广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实现“以评促建”的根本目标。该奖项自2010年设立以来,已历经六届评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