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行政审批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信息来源:天津网 发布日期:2016-12-12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金学思 日前,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滨海新区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评选中高票获奖,名列前茅。

颁奖词中提到:“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一直是法治政府建设中一块难啃的骨头,《行政许可法》中关于集中行政审批权的规定一度空悬十年。天津市滨海新区敢为天下先,将行政部门中‘含金量’最高的审批权集中起来,并以此为突破口极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观念提升,堪称近年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破冰’之举。”

“中国法治政府奖”自2010年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社会上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力。本次评选入围项目共25项,最终将选拔出中国法治政府奖10项,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15项。

2014年5月,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组建了国内首家地区性行政审批局。新区行政审批局组建两年来,取得了“三个减少、一个提高”的成效。一是审批机构和人员大幅减少。由18个部门近600人掌管109枚印章,减少到1个部门102人,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将重复、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有效梳理,先从216项减少到173项,再从173项减少到147项,减幅达30%以上。三是行政运行成本大幅减少。审批机构和审批人员的减少,使得政府行政运行成本降低,停止了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年减少收费6000余万元。四是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投资项目、企业设立、单办事项审批用时分别不超过原来的1/2、1/3、1/4,50项审批立等可取,实现了全国审批效率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