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黄山市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信息来源:黄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2-12

黄山新闻网12月11日讯 2016年12月10日,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黄山市“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改革项目”以综合评选第四名,获得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安徽省首次获奖。

据悉,该奖项系国内首个由学术机构发起设立的,旨在对行政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创新举措进行评选和表彰。此次评选,共分初评、网络投票和终评等环节,从全国各地报送的66个项目中初评出25个项目,经网络投票后,再由权威专家评委现场听取汇报后投票决出10个获奖项目,其余15个为提名奖。2016年3月,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启动之初,黄山市就积极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从参评的6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入围的25个项目之一跻身终选阶段。

2016年12月10日,黄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在终评会上结合视频短片就“黄山市政府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改革”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具体介绍,获得现场专家评委高度认可,取得良好效果。

在全国兴起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改革浪潮中,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黄山市此项改革独树一帜,其集中的范围更广,集中了所有市级部门(含省以下垂管部门)的行政复议权,其集中的内容更多,除通常的集中受理、集中审查、集中决定外,还创新增加了集中执行的“四集中”模式,即对市政府做出的所有改变或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决定,不再由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各自监督执行,而是集中由市政府法制办或市监察局适时地、直接地进行监督或问责。作为一大亮点,“四集中”模式中的“集中执行”大大强化了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力度和纠错实效。

其集中的制度更全,先建立完善与改革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先后出台13项规范性文件。面对实行“四集中”模式后,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形,黄山市在复议审理的程序上又进行了创新推出了简易程序,针对简易案件,推出了简易流程,压缩了50%的办理时限,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为了方便群众,针对申请人是偏远山区的案件,听证会的举行一律采取就近原则;为了确保办案质量,针对复杂疑难案件,实行了法制办集体研究后再提交案审会讨论决定的“双把关”措施。对一些极具影响力的案件,分管市长还要直接参与研究审理。

黄山市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改革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各级行政部门对依法行政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政府的公信力同步提升。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改革以来,案件的受理数量大幅攀升,截止到今年上半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43件,比改革前的2012年年均増长412%;其综合纠错率一直保持着38%左右的,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大程度的维护。与此同时,还建立了行政复议与信访的衔接机制,将520起应当通过复议途径解决的信访案件无一例外地及时地引入了法定渠道中,并依法予以化解,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已经充分显现。相对集中复议权改革已经成为黄山市一张闪亮的法治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