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张家港市政府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16-12-11

10个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15个项目获得提名奖。其中,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申报的项目获得最高票。

12月10日,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结果在京揭晓:10个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15个项目获得提名奖。其中,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申报的项目获得网络投票最高票,并在终评环节顺利摘取“中国法治政府奖”。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前,张家港市政府曾被质疑为争取上述奖项发文“拉票”。

被质疑发文拉票,张家港市政府否认传言

“中国法治政府奖”系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2010年发起设立,旨在总结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评价、推广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成果,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在此次评比中,全国共有25个政府单位入选初选阶段。其中,张家港市以“社区协商——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新探索”进入初选,是江苏唯一入围的项目。

澎湃新闻注意到,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增加了网络投票环节,投票时间自2016年11月26日至12月9日,共378278人参与了投票。

在此期间,张家港市政府曾被质疑为争取上述奖项发文“拉票”。

据澎湃新闻12月1日的报道称,曾有内部人士反应:张家港市政府法制办以文件的方式下达任务,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发动干部群众投票”。2016年11月29日,张家港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解释说,张家港市政府法制办并没有真的下发过诸如此类的书面通知或文件,“当时法制办确实有过这个想法和冲动,所以就拟了一个草稿,但最终并没有这样做。”

报道引述称,草稿文件被流传出来,可能是基层工作人员“图省事”,直接拿这个草稿来发动投票。

前述负责人还称,张家港的项目入围以后,“其实也有很多人打电话过来说,花钱可以买网络投票”,但是他们都拒绝了,认为花钱买票的方式并不妥当。

37万余人参与投票,17位专家最终定评

自今年3月份启动接受申报以来,活动组委会共收到了55家单位申报的66个项目,申报单位在地域上覆盖全国1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在层级上涵盖国家部委至县级的多个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今年7月,经专家初评、公示,前述25个参评项目入围最终角逐。

据活动承办方介绍,网络投票只是此次评选的考量标准之一。在终评评审现场,25家入围单位根据抽签顺序,依次展示了申报项目,通过代表陈述、播放视频或PPT等方式对各参评项目进行了介绍。

陈述环节结束后,17位来自理论界、实务界、媒体界专家评委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选,并当场唱票、计票,最终定评出了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10项、“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15项。

澎湃新闻观察到,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在“社区协商——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新探索”的项目申报资料中称,张家港市2015年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针对村/居委会行政化倾向严重、村居民参与自治不足的情况,该地区搭建议事会新平台,构建了“党组织领导——议事会民主协商——村居民会议(或代表会议)民主决策——村居民委员会具体实施——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的村/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对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行了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实践和探索。”专家评审委员会在颁奖词中指出,张家港市政府在深化完善村(居)民自治方面取得了卓著成效,打造了新时期城乡基层治理的新样板。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名誉院长应松年在致辞时说,奖项不设级别,也无奖金,“给大家发牌牌、发本本不是目的,而是在于给致力法治建设的单位鼓掌、撑腰,希望公众关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事业。

最终,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申报的10个项目获得了“中国法治政府奖”。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福建省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局等15个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