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义乌市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信息来源:金华市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6-12-11

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会暨颁奖典礼上,义乌市凭借申报的“设立实体复议机构行政复议局”项目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据悉,“中国法治政府奖”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2010年发起设立,坚持非营利原则,每两年举办一次。该奖项对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选,旨在总结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和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推广这些机关在建设和促进法治政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自2016年3月份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启动接受申报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国务院部门、地方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55家单位的66个项目,通过层层评选考核,在2016年7月底初次评审会上,共25个项目通过初评进入终选阶段,其中一项就是义乌市申报的“设立实体复议机构行政复议局”项目。

2014年6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义乌市按照“复议一体化、机构实体化、办案专业化”的思路推进行政复议改革试点,实现了政府化解行政争议能力的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实体意义的行政复议局,探索行政复议的“义乌模式”,突出复议审理的专业性,加深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有助于推动行政争议解决,突破“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格局,“义乌模式”对全国复议体制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探索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