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老龄化,我们该如何应对?——中法“关于老龄化的共同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3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绕不开老龄化问题。在老龄化时代,我们何去何从,各国有不同的思考和做法。2018年10月1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与卫生法研究中心联袂主办的“关于老龄化的共同思考”中法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召开。

本次会议得到了巴黎第八大学私法与卫生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法国高等教育署—2018年度“徐光启项目”和法国驻华大使馆的鼎力支持。

会议由“老龄化与卫生政策——法国做法”、“老龄化与生命终结——中国应对”、“法国卫生法教学与研究状况”、未来教学科研合作四个单元组成。首先,法国驻华大使馆社会健康劳动事务参赞Anne BRUANT女士、法国巴黎第八大学私法与卫生法研究中心副主任Bénédicte BEVIERE-BOYER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解志勇教授致辞。

Anne BRUANT女士、Bénédicte BEVIERE-BOYER副教授在致辞中均认为,老龄化是当今各国普遍面对的一个非常重要且棘手的难题,中法两国学者在该领域开展合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解志勇教授指出,老龄化问题关涉政治、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中国虽然已制定并不断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但城市和乡村老年人权益保障不足问题仍十分突出。在解决人口老龄化,尤其是克服“未富先老”问题上,中国政法大学愿与巴黎第八大学携手并进,共同促进该领域研究的深化。

研讨会第一单元由王蔚副教授主持,Bénédicte BEVIERE-BOYER副教授和巴黎第八大学私法学教授Béatrice PARANCE教授分别从政策和法律角度介绍了法国应对老龄化的做法。Bénédicte BEVIERE-BOYER副教授在分析了法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后,首先着重分析了2015年12月28日由法国议会通过的“社会适应人口老龄化法”中从预测、预防、管理到资金保障等多角度、全链条的公共卫生政策应对措施。随后,通过实例介绍并分析了法国老年人在卫生健康领域享有的一些基本权利,如尊严、私生活、隐私获得尊重的权利、往来自由权、医疗自主权、获得个性化有品质保障陪护权等。

而Béatrice PARANCE教授则首先从病理学角度进一步分析了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全面分析介绍法国有关健康权的法律规范、制度基础上,她对法国应对老龄化的一些卫生政策做出评析,如预防失能行动国家计划、预防老年人神经性病变计划等,让中法两国学者深受启发。

王蔚副教授总结指出,法国从宪法角度调整健康权、使其具有宪法价值的做法具有启发意义。如今,我国正面临着个体-社会-国家多元主体立体式焦虑,如何缓解这一焦虑,是法学界今后需要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

第二单元主要由北京大学的医学部赵忻怡老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进行介绍。赵忻怡老师从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应对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医养结合试点以及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四个方面来介绍中国应对养老化的法律与政策。她指出,当前我国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但仍存在老龄化政策顶层设计不足、缺少统一规划、政府各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等问题,应当积极借鉴国际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验,开展应对老龄化的多种形式国际合作和交流。

张莉教授以老年人尊严死在中国面临的法律挑战为主题,首先剖析了尊严死概念的内涵与本质。她认为医学进步延长了人的寿命,但也引发了因无效治疗带来的生命末期质量低下问题。在其看来,中国人能够接受的尊严死,与由医生亲自实施的积极安乐死或在其监督下触发死亡的医助自杀不同,基本限定在放弃维生治疗并尽可能缓解其在自然死亡过程中痛苦的“消极安乐死”,主要适用于罹患绝症、生命垂危且备受身心煎熬的病患,其目的不过是使治愈无望的病人放弃无意义的抢救和生命支持系统,在弥留之际保持生命的尊严,安宁地故去。为了让老年人实现“自主善终”,张莉教授主张老年人、家属和医生需要携手努力。首先,民众要改变“好死不如赖活着”的生死观,医疗人员要摒弃家长式地救死扶伤的陈旧医疗观念。在是否采取无意义、不成比例的治疗、是否撤除单纯以延续生命为目的的支持措施等问题上,老年人的意愿应当尽可能地被倾听和尊重。其次,应当建立起降低医生职业风险的法律防火墙。在防止“尊严死”被滥用的前提下,使其在中国合法化,让医生免除因自主决定或应他人之请结束无效治疗面临的牢狱之灾。最后,要将尊严死制度与生前预嘱、安宁疗护、医疗费用报销、殡葬服务等相配套。总之,张莉教授认为,面对死亡这样一个禁忌话题,全社会要学会理性面对,从哲学、经济学、法学、伦理学等多角度思考,争取早日在中国实现“全过程生命质量保障”,从“优生”走向“优逝”。

第三单元下午14点开始,两位巴黎第八大学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国卫生法教学与研究状况,其中尤其包括巴黎八大本科、研究生阶段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评价标准、入学资格、奖助学金发放等内容。从两位教授的介绍可以看出,巴黎第八大学在卫生法等专业法律人才(M1和M2学位阶段)培养方面,比较重视对学生的通识教育,教学实践性较强。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方法论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一些前沿问题上甚至开展师生共同探究、教学相长。

会议第三单元增加了师生互动环节,全体师生就学生提出的难民与老龄化、卫生法与财政政策、医学伦理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会议间隙老师之间、师生之间亲切互动。

最后,在历时一天的精彩报告、丰富评议和互动交流之后,张莉教授对会议作了简要的总结和致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