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之下的行政问责问题研究”课题启动会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20181015日下午,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之下的行政问责问题研究”课题在朝阳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顺利召开启动会。来自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监委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共计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课题组负责人曹鎏老师介绍了整个课题的基本内容和研究思路。曹鎏副教授指出,监察法正式开启问责法治新时代,在当前法治建设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背景下研究行政问责制,一方面旨在建构中国特色行政问责理论以填补当前理论研究空白并回应现实需要,另一方面,对规范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规履职,亦具有现实意义,此外,如何确保监察机关科学问责、依法问责亦是课题研究的基本面向。最终课题成果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中国特色行政问责理论的建构和阐释,二是要在监察法框架下,结合朝阳区区情,归纳出包括问责范围、问责对象等要素构成的问责清单,以指引朝阳区行政系统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最大可能地减少问责事件发生概率。会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监委和课题组就行政问责的边界把握、问责的基本原则、问责的归责原则和构成要件以及问责主体、问责对象、问责范围、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课题启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曹鎏副教授总结,曹鎏副教授提出,“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之下的行政问责问题研究”对于推动整个《监察法》研究意义重大,希望课题研究在解决朝阳问题的同时,可复制可推广,进而应用于全国实践当中。

据悉,“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之下的行政问责问题研究”课题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就《监察法》框架下行政问责的关键问题开展的研究,课题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