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行政执法指标得分率较前两年略有下降

信息来源:人民法治网 发布日期:2018-09-21

9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在京发布。报告对中国100个重要城市年度内的法治政府建设状况进行了观测和评估,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马怀德.jpg

报告指出,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至关重要的一环。本年度评估中,行政执法一级指标总分为100分,下设5项二级指标和10项三级指标(观测点)。今年“行政执法”一级指标的平均得分为54.26分,平均得分率为54.26%。在指标调整、标准提高、评估部门不同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本年度执法指标得分率较前两年略有下降。

本次评估中发现,各地政府在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推进网上执法等方面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以下五点不足:一是执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跟进乏力。二是“双随机、一公开”落实不到位,执法全过程记录缺失。三是网上执法平台建设迟缓,执法信息化道路任重道远。四是对执法辅助人员监督管理不力。五是执法重处罚轻实效状况未得到明显改善,以罚代管依然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评估组提出如下五点建议:一、理顺执法体制,真正实现执法重心下移、人员下沉。只有彻底将人、财、物、编等配套措施一并下放到基层,才能真正实现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执法保障全部落实到基层。二、 全过程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加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各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规范事中公示和结果公示,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抓紧制定和落实相关工作细则。三、以信息平台建设推动行政执法智能化管理,让“互联网+执法监督”模式发挥作用。各地政府须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在增强执法合力的同时,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四、规范对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提升执法队伍形象。面对见诸报端的执法辅助人员负面新闻,政府应尽快从规范上明确执法辅助人员的身份和地位,明确其职责与权限,加强招聘录用条件、培训、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和奖惩制度建设。五、严禁以罚代管,注重执法实效,综合施治。行政处罚仅是维护社会秩序手段之一,处罚更绝非目的。面对违法现象,地方政府不能任由部门一罚了之,而应建立执法分析报告制度,解析违法行为频发的根本原因,综合施治,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