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2

尊敬的应松年教授、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大家好!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刚刚发布之际,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召开网络研讨会进行学习,十分必要。一方面,这延续了行政法学研究会的传统,每当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法治政府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行政法学研究会均要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另一方面,借此机会可以对“纲要”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为贯彻落实“纲要”内容进行理论准备。

20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出台以来,行政法学研究会一直在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此次“纲要”和先前的纲要相比,有很多创新之处。“纲要”是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背景之下推出的重要举措,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和问题导向原则,坚持了改革创新和统筹推进原则。

“纲要”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2004年正式提出建设法治政府奋斗目标距今已经有17年的时间,我们法治政府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很多创新成果和重要经验,此次均上升为“纲要”的主要内容。如“放管服”“跨省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创新举措,既是改革成果和经验总结,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纲要”突出了问题导向。必须看到,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着薄弱环节,还有难啃的硬骨头。存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问题,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问题,诚信政府建设问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问题等。这些问题在“纲要”中均明确提及,并就问题解决提出了相关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目的在于用法治给政府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纲要”突出了改革创新。与前一个纲要相比,虽然名称没有变化,但是内容有很多创新。对法治政府的定义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由原来的“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调整为目前的“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人民满意”。该表述重点强化了“智能高效”,将“廉洁”与“诚信”放在一起,增加了“人民满意”。这说明我们对法治政府基本特征的认识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将许多改革创新的做法都写到“纲要”之中,对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起到引领作用,比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政务诚信建设等。

在学习“纲要”的同时,学界和实务界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纲要”。实务部门应严格执行“纲要”,落实“纲要”的各项要求,在2025年之前完成“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相信各级政府会高度重视“纲要”的贯彻落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学界也承担了重要责任。一是要认真研究“纲要”,对“纲要”创新点、新要求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解读。二是要落实“纲要”中有关能力建设的要求。虽然法治政府相关人才培养、储备是政府的工作,但更多地需要由高校科研机构承担。各法学院校可以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承担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任务。三是要推动智库建设。此次“纲要”专门强调“鼓励、推动高等法学院校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高端智库和研究教育基地。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库,提升评估专业化水平。” 在依法治国办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行政法学研究会各位成员积极参与下,我们开展了法治政府第三方评估,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过程中也发挥了作用。下一步在法治政府评估、高端智库和研究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各高校可以继续发挥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更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学界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宣传,传播中国政府法治建设的时代强音。当务之急要学习宣传解读好“纲要”,让“纲要”内容深入人心。行政法学研究会应发挥优势,率先带头宣传解读“纲要”的主要内容,积极参与到各级政府的干部学法、业务培训工作中,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希望行政法学研究会和实务部门的同志们携起手来,一起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