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2

各位专家、老师:

大家上午好!8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行政法学会立即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可以说是反应快速、恰逢其时。此次座谈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一方面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应出数字化时代,会议形式的多样化发展。这恰与新《纲要》中所指的“建立科技保障体系”的精神相符,我们不必再拘泥于传统线下面对面的会议形式。

上一版《纲要》确立了到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在上一个五年间,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新《纲要》的发布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表现为:新《纲要》的内容是通过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而形成的;“启下”则表现为:新《纲要》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由此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这就要求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可以说,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突破口,需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基于此,新《纲要》加强了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衔接协调,在总体目标中体现了《规划》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目标要求。

新《纲要》立足实践、亮点频出,不仅对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予以了关注,也对“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出了要求。此外,新《纲要》还要求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综合来看,新《纲要》所涉及的内容具有重点突出、覆盖面广、系统性强等特点。未来必将在保障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新《纲要》的发布是时代之需,我们仍要继续努力,继续为法治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祝法治政府建设事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