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庞雷:行政复议优秀文书代表获奖感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199111日国务院《行政复议实施条例》颁布正式实施,我国正式的行政复议制度宛如一株春天的幼苗,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破土而出,虽历经风雨,但茁壮成长。

呵护这株幼苗,让它茁壮成长,浸透了理论界和实务届的汗水和心血。我所在的北京市行政复议战线,得益于首都得天独厚的专家智力优势,每一步工作成绩离不开北京市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更要铭记的是,原国法办复议司,现司法部复议局对全国行政复议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扎实推动。

三十而立,幼苗已经长成为小树。面对即将到来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去的三十年已经成为过往,即将迎来新的起点,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铺开,这株小树即将担负起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新使命。

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法治政府建设的时代背景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法治政府建设必然也要实现从合法行政到良好行政、从形式法治到实质法治的有效转型以体现法治对公平正义的保障。与此同时,面对行政复议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和快车道的客观现实,难点、重点和痛点凸显,亟需攻坚克难。如何结合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找准行政复议的功能定位?如何通过对行政复议的流程再造,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如何有效发挥专家学者和专业部门的作用,提高办案质量和公信力?如何将行政复议人员融入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革命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都需要理论和实务部门共同探索。

理论的生命力来自实践,而实践要不迷失方向,就要有理论的支撑。理论研究、理论阐释和理论创新成为行政复议能够经受住风雨考验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得益于司法部对行政复议理论研究的重视和学术界对行政复议理论研究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关注,行政复议实务届对行政复议理论研究方兴未艾。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是司法部复议局与法治政府研究院为我们搭建的重要平台!这次获奖,是理论界的包容、支持,是司法部复议局对行政复议人员开展理论研究的肯定和鼓励。文章尚有很多不足,获奖是一种鞭策。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来自一线的行政复议人员衷心向司法部领导和理论界的专家们道一声感谢!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部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指导支持下,既埋头看路,又仰望星空。既做好实际工作,又多思考、多总结、多构建,在行政复议理论研究上保持持之以恒的学习、探索和攻坚克难精神。

相信行政复议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背景中,即将迎来最绚丽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行政复议一定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重要职能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抓手,成为呼应时代所需、契合时代所需的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法律渠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