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陈富智:在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上的总结讲话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各位嘉宾,各位同志,在全体与会代表、评委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天上午我们用三个多小时时间,高质高效地完成了预定议程,此次发布会即将圆满结束。在此,我代表司法部复议应诉局,向亲临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见贤思齐,将优秀成果切实转化为行政复议工作实效

此次评选活动是对前一个时期工作成绩的梳理和总结。我体会,获奖的优秀成果有三个特点:一是有为民情怀。获奖的文书践行“复议为民”宗旨,严格纠错、充分说理,每一份都堪称“让群众满意的好文书”。二是有“判例”水准。不少文书提炼形成了同类案件的审理规则,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意义,有助于统一案件审理标准,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三是有前瞻意识。不少论文紧密结合行政复议工作发展方向,对如何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提出了宝贵意见。下一步,我们将以适当方式积极推广这批优秀成果,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和复议人员要从中充分借鉴吸收好的经验做法,把优秀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系统文书质量的总体提高,转化为行政复议理论研究能力的不断强化,转化为行政复议公信力的显著提升。

二是要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行政复议工作基础

本次活动共收到400余份参选的文书和论文,除获奖的优秀成果外,其他稿件也不乏可圈可点的精彩之处。但客观上讲,这次活动也从侧面反映出行政复议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的突出问题:部分行政复议文书的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高,说理水平有待提升,实质性化解争议的效果有待加强;部分行政复议理论研究还缺乏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全系统开展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能力素质还相对薄弱。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和全体行政复议人员提高认识,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共同夯实行政复议工作基础。复议应诉局将通过经常性开展评优活动、适时印发行政复议文书示范文本、编发优秀理论研究成果等方式,大力引导和支持行政复议人员提高文书质量和理论研究水平,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打好基础。

三是要把握形势,推动行政复议工作纵深发展

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重视行政复议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行政复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要求“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明确了新时代行政复议制度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也对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行政复议迎来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机遇期。当前,部里正在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的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推动各地方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行政复议法修订,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要紧紧围绕“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目标,上下齐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共同做好时代的答卷人。同时,也希望中国法学会和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行政复议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在“十四五”时期更好服务和保障新发展格局,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