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胡卉明:行政复议优秀文书代表获奖感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司法部行政复议局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活动,团结凝聚全国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同仁,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充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很荣幸能代表自然资源部参加这次发布会,这是一个让我们感觉到骄傲和自豪的集体荣誉。

自然资源部复议应诉量在国务院各部门中历来名列前茅。部组建以来,部党组高度重视复议应诉工作,明确提出复议应诉工作是政治与业务高度结合的工作,要求我们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和严起来的工作理念,面对行政复议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和法律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复议工作的最大价值追求。同时,也要认真检视案件中发现的根源性、制度性问题,努力推动源头治理。

本次报送参选的复议文书,是我部首次适用行政法基本原则之一比例原则作出的复议决定。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应符合行政法基本原则要求。对于行政机关未遵守法定程序,未履行充分尽职调查的职责,未考虑兼顾保护相对人权益,有违比例原则的行为应予以纠正。参选复议决定作出的过程中,我部做了大量细致详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反复推敲争议点、认真研究法律适用,在是机械适用部门文件规定,还是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复议应诉工作直接联系群众和市场主体,背后折射的是干群关系,也是人民群众检验行政机关法治建设成效和水平的法治实践。我们珍惜手中每办一件案件的权力,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价值追求,希望通过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默默地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进程。

最后,我想说的是,优秀代表认可,也代表鞭策,我们会继续努力,自然资源部法规司的司训是“心怀法治梦想,推进法治进程”,我们一定秉承刚才各位专家和领导对我们的期望和嘱托,在这场全面依法治国的国家治理领域革命中,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践中,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