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带着民法典回家乡”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向全国民法学人和法科学生发出倡议​

信息来源:中国民商法律网 发布日期:2020-12-24

“带着民法典回家乡”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

2020年年会向全国民法学人和法科学生发出倡议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2020徐徐落幕,2021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全国民法学人和法科学生即将迎来寒假。新春佳节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与亲友相会,是欢庆的时刻,也是普及宣传民法典的良机,我们郑重向全国的民法学人和法科学生发出倡议——“带着民法典回家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携手走向中国法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