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职务违法调查职责研究”课题结项会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5

“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职务违法调查职责研究”课题结项会成功召开

9A941

2020521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职务违法调查职责研究结项会在朝阳区纪委监委顺利举行。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理论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方正出版社、北京市纪委监委法规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人民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中伦律师事务所、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朝阳区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汇报验收会议由朝阳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高大中同志主持。

开幕式首先由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致辞。他介绍了本次联合课题的背景和目的,指出课题成果对解决精准把握监督内涵、创新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格局和机制、有效履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把握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关系等难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肯定了课题成果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马怀德随后致辞。马怀德校长从监察体制改革目标出发,肯定了课题成果中涉及的有关监督职责依法、有效履行的具体路径对实现把监督权挺在前面的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职务违法调查课题中有关职

务违法边界、构成要件和证据规则等问题的研究,对于填补当前理论研究空白,并确保职务违法调查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及有效解决与《政务处分法》衔接问题意义重大。马校长指出,朝阳区纪委监委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有很多探索和积累,希望继续发挥试点单位的优势,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贡献样本参考。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课题组负责人曹鎏代表联合课题组汇报了研究成果。曹教授指出课题研究成果侧重于解决实践难题、回应实践需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课题组成员多学科背景且长期关注监察法问题研究,通过广东、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调研以及多次研讨会,历时一年半,最终形成两个研究报告。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路径研究报告主要包括: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现中的重要地位,监督权的基本理论,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探索实践和问题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路径八个方面,具体涵盖了监督的内涵、特征、定位、属性、方式等关键问题;监察机关职务违法调查职责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包括:职务违法调查职责依法、有效履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职务违法的基础理论探析,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面临的困境,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履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的路径等四个方面,囊括了职务违法内涵、构成要件、调查程序规制、职务违法证据规则、留置措施的使用、纪、法、罪证据一体化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难题。

在研讨阶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主任周佑勇教授、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振杰教授、人民出版社编辑委员会委员王青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方正出版社总编辑景延安、编辑安乐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理论部副主任赵林、北京市纪委监委法规处副会长赵艳群等多名与会专家学者就课题成果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座谈交流,对两份调研报告的理论创新性、实践指导性进行了研究论证,高度肯定了朝阳区纪委监委与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联合调研课题成果。来自法制日报社《法制文萃报》总编辑吕铮、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范周教授、中伦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康铧律师、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熊智主任作为朝阳区纪委的监察特约监察员,对朝阳区纪委监委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共同展开合作的方式和成果进行了充分认可,表示这对于完善纪检监察各项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朝阳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高大中同志对所有参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诚挚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