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课题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30


2019年729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课题专家论证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通州区政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余位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课题专家论证会”由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张琴琴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致辞。应松年教授指出,一方面,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在合理规范行政行为、有效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方面优势明显;另一方面,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两种渠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具有优势互补的重要作用。通州区近年来从工作流程、制度设计等方面对行政复议规范化进行了实践探索和具体落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进一步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通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细则(专家建议稿)》(以下简称《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细则》)的基本情况。曹教授介绍了本次《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细则》的起草目的和背景,指出在全国行政复议规范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从最基层复议机关的现实需要出发,解决规范化建设对于提升复议功能质效,助推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目标实现进而倒逼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是本课题研究的基本立足点。经过前期研究,目前阶段性成果有关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细则的起草,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涵盖新时代行政复议的功能定位、通州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和原则、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工作、规范行政复议审理工作、规范行政复议决定、严格行政复议决定执行、强化行政复议的基础性工作、夯实行政复议的保障工作和加强对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同时包括行政复议流程体系以及行政复议法律文书体系两个附件。曹教授指出,以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以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认可度,进而实现行政复议对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晴雨表和助推器功能,让复议成为撬动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杠杆,这亦是本课题的基本目标导向。


在研讨阶段,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从规范化建设对象的特殊性、行政复议功能定位、内部工作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庞处长指出,课题组在通州区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方面进行的经验归纳与改革再设计具有鲜明的“通州特色”,尤其体现在办案辅助人员机制、复议场所、制服制度等方面。实际上,在复议改革的背景下创新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仅顺应国家治理之法治大势,也促进了复议制度功能更进一步发挥,即通过规范化的复议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庞处长指出,课题组从基层政府角度探索行政复议规范化改革的实践路径,对内部行政复议办案人员的工作机制和激励制度进行了考察和规范,走在全国行政复议规范化改革的前列,具有非常积极的进步意义。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综合处处长徐运凯从行政复议发展方向的层面发表了意见。徐处长首先肯定了课题组在扎根于通州区实践工作、立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研究成果,同时针对通州区作为首都北京副中心这一主体地位提出了建议。徐处长指出,实现北京和谐、稳定发展是通州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通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完善对公民权利的救济、优化对营商环境的营造、推进经济一体化的建设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课题组的研究契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具有强烈的现实价值。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刘行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关系方面发表了意见。刘庭长指出,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引人深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怎样在复议程序中实现进一步的繁简分流、怎样实现行政复议程序衔接、怎样平衡严格问责与激发复议活力之间的关系。刘庭长通过分析行政诉讼实务中的案例,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议,并期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解决行政争议时能够合理分流、高效便民。


北京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调研员吴苗林从行政复议内部的执行力、权威力方面发表了意见。吴处长指出,加强行政复议内部建设,重点在于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加强基础性制度措施的具体落实、发挥依法行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完善行政复议内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设计,是法治政府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教授指出,新时代的法治建设进入到第二个五年发展期,加强规范化建设适应时代的要求,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际效果的重要举措。把握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走向这个关键,提升复议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高效化,找准推动规范化建设发展的理念、原则、制度和方法,是课题组研究立足于解决实践问题的体现。

会议最后,应松年教授从行政复议的功能定位、价值取向等角度,对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课题组进一步研究成果的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