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王敬波教授为北京市政府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31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7月3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进行了会前学法,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敬波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有关情况进行讲解。会议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各区各部门要抓好抓实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以《条例》修订为契机,深入贯彻各项制度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宣传培训,特别是加大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准确掌握《条例》要求,实体程序符合规范。要进一步完善部门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复议、诉讼预警机制,把信息公开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体系,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7月—2022年6月)》,指出,经过两个三年行动,本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水资源矛盾依然严峻的总体形势没有变,打好碧水攻坚战到了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决策、落实责任,细化治理方案,统筹水环境治理目标、任务、时序安排,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去捋,一个排污口一个排污口去治,持续用力,扎实推进。要加强雨水管网监测管理,杜绝违规排污,做好雨污分流。坚持集约高效,统筹规划全市污水厂、再生水厂布局建设。要强化实效,科学选择符合城乡实际的治理标准和方案,优先运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因地制宜地有效控制成本,确保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经济可行、可持续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皓 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