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时评书评随笔 -> 书评 -> 正文

书讯|杨建顺主编:新时代中国行政法前沿问题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法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1-24

回望中国行政法治发展道路,实务界与理论界密切合作,形成了宝贵的中国经验,谱写了中国法治发展的辉煌篇章。行政法实务的推进,带动了行政法学理论研究的繁荣;行政法学理论研究不断取得丰硕成果,逐渐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行政法学体系,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行政司法等实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面对现代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中国行政法学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注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规范的系统性和柔性解释,使得政策纲领等事实上的法源成为可能,在传统的依法律行政的原理和原则基础之上,努力探索扎根于中国大地、服务于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政法规范解释论和解释体系,正在迈入中国行政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全新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追求行政法一般法典的制定,到采取各个击破、稳步推进的立法思路,先后制定施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等关键领域的法律法规,逐步形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格局,让行政法成为基本建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行政法治研究,到了全面改革和迭代发展的重要阶段。

…………

中国行政法治的建设,是近代百年来代代行政法学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与使命。而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推进转变政府职能,中国行政法治踏上了新时代新征途。当然,从对经典行政法学理论进行确认、承继和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依然面临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行政法学研究带来的诸多新课题,需要有良法善治的学术支撑,实现观念更新,以科学推进实践发展。

行政法治最关键的是要遵循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有利于发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经济的发展和繁荣需要行政法治的保障,需要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需要用好行政规制的路径和手段,需要始终不忘权利保障和公益实现这一目的和任务,需要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气,合法合理科学有效地对新时代中国行政法的前沿问题作出回应。本书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研精毕智的结果,不仅表达了大家对行政法热爱的真情,而且体现出大家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气象有了更加准确清晰、全面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展示了新时代年轻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中坚力量的风貌以及其大有可为的广阔发展空间。

天地有心,吾道不孤。我们将沿着这条既定的道路继续前行,陆续推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中国行政法体系的构建和发展完善贡献绵薄之力。

——本文节选自《新时代中国行政法前沿问题研究》序言


内容简介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行政法治体系的建设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但由于我国行政法学的研究尚未实现阶段性的转型,既有的成果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与话语体系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故而本书以行政过程论的视角,借助行政作用法的理论背景,从行政法治基础理论、行政法治组织论、行政法治作用论与行政法治救济论等角度出发,兼而探讨比较行政法、行政法治案例,以此展开新时代行政法治建设的理论体系研究。


作者简介

主编:

杨建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法学家》副主编,日本国一桥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副主编:

 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研究员。

 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司法部全面依法治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研究员。

张步峰: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研究员。


目录先导

第一章行政法治基础理论研究

构建现代国家背景下的中国行政法学之理论与体系——《行政规制与权利保障》读后暨贺杨建顺教授六十华诞/高秦伟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王叶臣


第二章比较行政法研究

征收补偿中的主观价值/刘连泰

行政行为概念在德国行政诉讼中的功能变迁/

论澳门行政执法的程序性裁量统制/

美国联邦铁路安全法的变迁/栾志红

日本民宿的法律规制模式及对我国的启示/田 林


第三章 行政组织法研究

论党内法规体系的四个逻辑/张 禹

监察建议的法解释学展开——概念构成、适用范围与法律效果/张 滨

论国有财产的行政征用/莫勋哲

容错政策执行研究:影响因素及理论分析模型——基于对基层管理者的案例研究与问卷调查/张艳丽 周 润

行政评价研究/栾平平


第四章 行政作用法研究

论行刑衔接中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建构/刘 艺

论地方性法规的行政处罚设定权/王丹红

行政协议中行政主体资格的审查——以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为例/陈 洁

论行政机关在公共场所利用“电子监控技术”对公民权利的影响——兼论新修《行政处罚法》第41条规定的“法律、行政法规保留”/魏新科


第五章 行政救济法研究

论行政复议法律责任制度的功能失范及其立法改善/史全增

健康权可诉性的可能性及其限度/邹艳晖

诉的利益:概念、起源、性质及功能/刘亚凡

新《行政复议法》解读——以权利救济为视角/赵银翠

论行政复议中的暂时性权利保护——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为中心/汤 莹

法院启动行政规范性文件一并审查的关联性要件研究/叶益均

自动化行政的检察监督机制研究/张天翔


第六章 部门行政法研究

交通安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行政法检视及完善/张步峰

中国自由贸易港区法治创新研究/许 兵

论校车安全协同治理/封蔚然

论公安机关执法公开中的个人信息披露/欧元军

邮政管理部门对邮政企业实施行业监管的法理分析/潘 迪

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目的审查/何 倩


第七章 行政法治案例评析

行政处罚的正当性分析——以“毒芹菜”案为例/白贵秀

朱某诉甲市公安局行政处罚案——行政处罚作出时应兼顾行政合理性原则/张宏娟 王 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