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时评书评随笔 -> 书评 -> 正文

书讯|贾宇、王敏远主编:《检察学》

信息来源:中国检察出版社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12-26

本书编撰人员:

贾宇 王敏远

副主编:王晓霞 胡铭

撰稿人:(以提写章节先后为序)

贾宇 王敏远 季美君 闫召华

陈实 余雁泽 胡勇 胡铭

刘仁琦 徐鹤喃 薛向楠 王晓霞

吴强林 傅国云 刘艺 王亮

崔倩如 宋丰苓 张栋 赵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动法学理论教学和司法工作实务的有机融合,助力更多高素质、高水平、实践型法治人才的培养,中国检察出版社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高等学校法学系列教材《检察学》。


本教材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敏远两位知名法学家担任主编,部分法学院校资深教授和检察实务专家参与撰稿。全书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贯彻构建中国自主检察学知识体系的编写理念。全书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检察实践,用中国检察理论阐释中国检察实践,用中国检察实践升华中国检察理论,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勾勒中国特色的检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本框架。


二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全书分为总论、分论两部分:总论归纳提炼了检察学研究的基本范畴、检察制度的基本原理,以此为基础介绍了检察制度的基本架构、发展历史和检察活动基本规律、检察权行使的基本原则、检察官制度、新时代检察理念等重要内容;分论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与检察实践,全面介绍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检察侦查、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检察数字化改革以及检察职能的新发展。


三是突出实用性。全书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语言简洁流畅、深入浅出,实例鲜活生动、易读易懂,各章节后附有思考题和延伸、拓展阅读,为广大学子进一步深入思考和研习检察实践和检察制度提供了指南。本教材也是广大检察人员学习检察理论、研究检察实务的参考用书。


本教材已于2023年8月出版,面向全国法学院校、公检法司等机关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