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 -> 正文

央广网:2015年度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及评估报告发布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5-12-14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编写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今天下午在北京发布。

    《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全书30多万字,分为正文和附录。正文包括一个总报告和九个专题报告。总报告是对当年度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一个总体描述,九个专题报告列出了成果和有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报告指出,政府权责清单的梳理取得很大进展,但仍存在多方面突出问题,比如同级地方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数量差别巨大,如广州市共4972项,成都市却有7437项。报告还指出,新修《立法法》的实施促进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与改革的关系初步得以理顺;重大行政决策还存在立法位阶普遍不高、公众参与程度有限、决策过程公开性不足、责任追究制度运行不畅等问题;对于城市管理问题,报告认为城管职权无序扩张、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裁量权膨胀、执法效能弱化等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改观;报告还认为,行政程序立法仍呈现出地方化、多样化、碎片化的样态,公共安全和风险规制领域的制度实施效果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报告认为,《国家安全法》的实施为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基本的法治保障,但是信访与法定救济渠道冲突等问题仍没有实质性解决;报告分析,立案登记制大幅拉高了案件数量,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总体有待提高。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依据《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研发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名义开始分步骤、连续性地对地方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状况进行全面观察和评估,并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法治政府评估过程中所反映的具体实践和问题,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和完善。这次评估报告是根据2015年最新修订的评估指标体系以网络检索、发送咨询函、实地调研及发放问卷等形式,对选定的100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开展评估,根据各种评估数据整理而成。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5》评估结果显示,整体而言,评估的100个城市总体上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相比去年和前年都有所提高。但地方政府的依法行政状况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纲要》提出的推进依法行政的多项措施长达十年仍未全面落实;我国地方层面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同城市之间差距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但制度实施的实际效果不佳。这些问题在2013年和2014年的评估中也都已不同程度的存在,并严重制约着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的实现。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将建成法治政府作为这个目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立法、执法、司法机关都采取了一系列推进措施。每一个年度我们国家的法治政府建设到底推进到了什么程度,都采取了什么创新举措,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编写这样的报告,旨在让社会各界能够基本了解当年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和理论研究进展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