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次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历次回顾 -> 正文

应松年教授做客法治政府论坛第五场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08-03-14

   

    20083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法治政府论坛学术讲座第五场顺利举行。新学期伊始的首场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应松年教授作题为“依法行政的新形势”的专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莘教授出任评议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林洪潮任主持人。

    晚上七点,讲座在学院路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应松年教授回顾了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历程,从法学教育、立法和实践等角度让我们感知到了中国行政法的迅速发展。应教授认为,中国的发展在2004年进入了一个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的新阶段,但是在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过程中,相关法律尚存在严重的缺失。结合十七大报告的相关内容,应教授进一步指出,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的基础条件就是完善相应的组织法和程序法规则。

    应松年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刘莘教授进行了评议。刘莘教授从应教授的发言内容出发,就中国改革的动力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讨,指出应当在制度上使改革的动力得到反映。同时,刘莘教授还指出,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后,我们应当更加重视政府和利益的切割问题。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到场同学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应松年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而详细地解答。

晚上九点半,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