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次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历次回顾 -> 正文

法治政府论坛第四十三期-“十年回望:加入WTO与中国政府法制建设”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1-05-15

李仲周先生

戴龙副教授

201151219:00时,由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法治政府论坛第四十三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期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前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中欧世贸项目办首席世贸专家李仲周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演讲的题目是“十年回望:加入WTO与中国政府法制建设”。本期论坛还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戴龙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法治政府研究院郝倩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论坛。

郝倩副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介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与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经历了一个怎样的磨合过程、我国为了履行协定义务进行了哪些观念和制度的调整、我国作为贸易大国对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带来了什么变化、入世对我国的法制建设特别是政府法制建设有何影响,在中国入世十周年之际可以做出一个阶段总结。

李仲周先生结合自己参与中国复关、入世谈判以及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13年工作经验,围绕加入WTO对中国法制建设的促进作用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阐述。李仲周先生首先回顾了我国复关和入世的历史背景,揭示我国加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决策实际上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找到了一个着力点,入世成功从根本上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和法制与国际接轨。其次,加入WTO决定了我国必须改革并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才能与世界通行的规则接轨、建立适合国情的市场经济制度。第三,履行加入世贸议定书的义务,要求我国保障所有法律、法规和行政命令都要与WTO的规则相符,主要体现在政府措施透明公开、建立司法审议制度、非歧视待遇、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等方面。第四,总结了随着我国全面履行承诺,在法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修改清理相关法律法规、政府透明度明显提高、建立公众参与制度、取消政府非关税措施等。第五,介绍了中国加入WTO以来所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和巨大改革成就,并指出我国应积极参与制定多边贸易规则,推动多边贸易体系更加公平合理。最后,李仲周先生做出总结,中国加入WTO推动了经济和相关领域的法制建设,而一个开放透明接受监管的稳定的法律制度也是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随后,戴龙副教授对李仲周先生的讲演进行了点评。同学们李仲周先生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李仲周先生耐心地进行了一一解答。

后郝倩副教授对今晚两位嘉宾的精彩讲解进行了总结。中国加入WTO的承诺,直接体现为政府的义务,形成了对政府行为的约束。在履行多边承诺的过程中,政府行为的调整已经引起了包括经贸体制在内的法律制度的巨大变化,也必将继续对我国的法制进程产生深远和广泛的影响。而且随着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不断发展和我国在国际经贸体系中地位的提高,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断丰富和完善的法制实践也会推动国际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讨论。晚上21:10时,本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