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114期)如何写好内部研究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6



201936日下午,名家论坛第225期暨法治政府论坛第114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教授,题目是如何写好内部研究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作为致辞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学校多位老师参加了论坛。

王敬波教授首先对莫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敬波教授介绍,莫老师作为我国著名的法学家,在学术研究上成果丰富,在国内外获奖无数,并且很早就提出了“依宪治国”这一概念。莫老师的另一项过人之处就是写作内部研究报告,他每年都写作大量的内部研究报告,获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王敬波教授认为,一个人能够把自己的所学所用运用到社会发展当中,最直接的一个手段就是能够将自己的意见建议以最快的速度呈到领导的案头,通过领导的批示或者其他的一些方式转化到现实当中,这可能是立德立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莫老师就是最好的践行者。

随后,时建中教授为此次活动致辞。他首先对莫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对本次活动的主题表示充分肯定。时教授认为,智库报告的写作与学术论文的写作有很大区别,二者之间存在一个转化的过程。具体来说,二者在性质、功能和阅读对象上均不一样。智库成果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在文字上要注意沟通模式的转换,而选题几乎构成了智库成果的百分之六十。此外,尽管我校起步较晚,但像法治政府研究院这样的校内科研机构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以后还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时教授最后再次感谢莫老师为大家传经送宝,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成为推动全校智库成果转化的一个契机。

莫纪宏教授在分享如何写作内部研究报告前,首先向大家说明了内部研究报告的性质和作用。他认为,内部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同样强调基础研究,但内部研究报告又不同于学术论文,论文的作者往往从一个小角度拼命地论证自己的逻辑,但内部研究报告更像是医生对待疑难杂症,从问题和各种各样的矛盾出发,通过自己的学识和阅历提出解决方案。莫教授认为,写好内部研究报告的关键在于选题,你想表达什么非常重要,题目是全文的关键。具体来说,选题可通过以下七种方法获得。一是要聚焦热点,对于学术界讨论的前沿问题有很好的把握,判断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趋势,写出有提前量的文章。二是要注重逻辑联系,从各种法律规范中寻找自相矛盾的地方,发现蕴含在制度规范中的问题。三是要重视调研的重要性,从基层获得最真实的信息,拓宽学术视野。四是要关注政治形势,预判可能将面临的风险,并及时地予以回应。五是要学会沟通与倾听,尽可能多地参加学术会议、各类讲座,从外界不断的获得灵感。六是大数据背景往往能带来新的发现,善于运用新的研究方法。七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应注意记录一些灵感和思考,并时常回味和反思。总之,要想写好内部研究报告,必须要对写内部研究报告充满学术抱负,各位研究者之间通过相互帮助才能共同提高,最关键的是要站在决策者的立场来考虑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依靠逻辑触类旁通地掌握各种研究工具,唯有如此才能写出立意高、观点新、时效紧的高水平内部研究报告。

在提问环节中,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首先就如何拟定内部研究报告的结构框架向莫老师提问。莫教授认为,写好内部研究报告也要符合“三段论”。首先是简短地说明本文的观点,然后说明为什么要写此篇要报,问题是怎么来的,接着再说明目前该领域主要的理论和实践是什么,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之后,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也就莫老师所举出的信访例子进行了提问,莫教授对其处理相关信访事项的过程和心得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最后,王敬波教授对莫教授的观点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