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院概况

马怀德:再论国家监察立法的主要问题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8-01-30

【注释】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研究”(2016MZD015)的阶段性成果。

[1]参见马怀德《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载《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马怀德:《〈国家监察法〉的立法思路与立法重点》,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2]于安:《反腐败是构建新国家监察体制的主基调》,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3]参见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4]刘艳红:《中国反腐败立法的战略转型及其体系化构建》,载《中国法学》2016年第4期。

[5]马怀德:《让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与时俱进》,载《紫光阁》2017年第2期。

[6]马怀德:《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载《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

[7]王旭:《国家监察机构设置的宪法学思考》,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8]应松年:《加快法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载《中国法学》2014年第6期。

[9]于安:《反腐败是构建新国家监察体制的主基调》,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10]应松年:《完善行政组织法制探索》,载《中国法学》2013年第2期。

[11]郑贤君:《试论监察委员会之调查权》,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4期。

[12]徐理响:《现代国家治理中的合署办公体制探析—以纪检监察合署办公为例》,载《求索》2015年第8期。

[13]姜明安:《国家监察法立法应处理的主要法律关系》,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14]李红勃:《现行纪检监察模式的困境及其法治化改革方向》,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15]于安:《反腐败是构建新国家监察体制的主基调》,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16]姜明安:《国家监察法立法的几个重要问题》,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17]童之伟:《将监察体制改革全程纳入法治轨道之方略》,载《法学》2016年第12期;韩大元:《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若干宪法问题》,载《法学评论》2017年第3期。

[18]参见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19]焦洪昌、叶远涛:《从人民代表大会制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年第2期。

[20]马怀德:《〈国家监察法〉的立法思路与立法重点》,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21]王兆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2004年3月8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载《中国人大》2004年第6期。

[22]于安:《反腐败是构建新国家监察体制的主基调》,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23]马怀德:《公务法人研究》,载《中国法学》2000年第4期。

[24]秦前红:《监察体制改革的逻辑与方法》,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25]“双规”是指原《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第28条第3项规定的:“要求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双指”是指《行政监察法》第20条第3项规定的:“责令有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就调查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

[26]马怀德:《〈国家监察法〉的立法思路与立法重点》,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秦前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设计中的若干问题思考》,载《探索》2017年第6期;吴建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的法理思考》,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年第11期。

[27]陈光中、姜丹:《关于〈监察法(草案)〉的八点修改意见》,载《比较法研究》2017年第6期。

[28]汪海燕:《监察制度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载《政法论坛》2017年第6期。

[29]任喜荣:《国家机构改革的宪法界限》,载《当代法学》2017年第4期。

[30]陈光中:《关于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几点看法》,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31]姜明安:《论法治反腐》,载《行政法学研究》2016年第2期。

[32]马怀德:《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载2017年6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005版。

[33]姜明安:《国家监察法立法的几个重要问题》,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34]曲相霏:《国家机构“报告工作”的宪法分析—兼论监察委员会“报告工作”问题》,载《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35]陈光中、姜丹:《关于〈监察法(草案)〉的八点修改意见》,载《比较法研究》2017年第6期。

[36]姜明安:《国家监察法立法的几个重要问题》,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37]江国华、彭超:《国家监察立法的六个问题》,载《江汉论坛》2017年第2期。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