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杂志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法学研究 -> 杂志文章 -> 正文

章志远:我国行政审判白皮书研究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8-09-24

【注释】*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2017年度部级专项课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研究”(CLS2017ZX01)。

[1]田飞龙:《构建法治理性的权力间对话机制》,载2010年1月15日《人民法院报》第5版。

[2]参见李劼、高万泉:《上海“行政审判白皮书”引起市府重视韩正批示认为分析全面,建议有针对性》,载2007年8月24日《人民法院报》第1版;李劼:《上海第五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俞正声批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载2008年5月6日《人民法院报》第1版。

[3]参见李辉:《“行政审判白皮书”减少行政争议》,载2011年2月5日《云南日报》第1版。

[4]参见魏如松:《省高院首次公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载2011年8月5日《海南日报》第A2版;王逸吟:《北京高院首发行政审判白皮书》,载2014年8月14日《光明日报》第9版。

[5]参见陶小爱:《天心区出台“行政审判白皮书”》,载2009年6月25日《湖南日报》第4版。

[6]参见郑春笋、黄勇:《齐河:首份行政审判白皮书引发“蝴蝶效应”》,载2013年9月10日《人民法院报》第5版。

[7]数据来源于2015年1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的报告》。

[8]在实践中,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联合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的做法日渐增多,仪式感不断增强。例如,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于2017年7月24日联合发布2016年度行政复议“白皮书”及行政审判“白皮书”,进一步构建了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机制。参见黄洪连:《2016年度杭州行政复议及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载2017年7月25日《杭州日报》第1版。

[9]参见臧震:《江必新:统一巡回区司法裁判尺度以一流审判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载2017年6月25日《人民法院报》第1版。

[10]参见[美] P.诺内特、P.塞尔兹尼克:《转变中的法律与社会:迈向回应型法》,张志铭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16、87页。

[11]参见左卫民、周长军:《变迁与改革:法院制度现代化研究》,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第95页。

[12]参见苗建勇:《从自治型到回应型司法转变》,载2011年10月1日《人民法院报》第2版;金民珍、徐婷姿:《回应型司法的理论与实践》,载2012年11月21日《人民法院报》第8版。

[13]参见2015年1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的报告》。

[14]胡肖华、江国华:《行政审判方式的特点研究》,载《法律科学》2000年第5期。

[15]See Susan Finder:“Like Throwing an egg Against a stone? Administrative Litigation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3 Journal of Chinese Law 10(1989).

[16]于晓虹:《策略性服从:我国法院如何推进行政诉讼》,载《清华法学》2014年第4期。

[17]例如,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16年度)》就明确指出:“西铁两级法院2016年审结的全部1991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仅84件,占结案总数的4.22%。由此可见,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极低是无法掩盖的事实,反映出行政机关普遍对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

[18][日]棚濑孝雄:《纠纷的解决与审判制度》,王亚新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1页。

[19]第9条指出:“充分发挥行政诉讼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受理行政案件,畅通救济渠道,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定的诉讼程序表达诉求,防止矛盾激化;依法受理群体性行政案件,妥善协调好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

[20]江必新:《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载2017年5月10日《人民法院报》第5版。

[21]顾培东:《社会冲突与诉讼机制》(修订版),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第27页。

[22]这类较为典型的工作报告制度主要包括:《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58条所规定的“行政复议工作状况分析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1条所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纲要》第42条规定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3]刘武俊:《法院白皮书式司法建议值得提倡》,载2006年1月22日《人民法院报》第2版。

[24]刘史丹:《发布司法白皮书是稳步推行司法改革的有益探索》,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3年第10期。

[25]杨竹青:《构建法治理性的权力间对话机制》,载《宁夏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26]孙森森:《司法权与行政权良性互动的路径建构》,载《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27]孙海龙、高翔:《审判白皮书的现实演进与理性建构》,载《法律适用》2011年第8期。

[28]例如,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曾于2011年首次公开披露了行政审判白皮书的运作情况:共发出行政审判白皮书33份,收到来自行政机关的反馈意见只有4份。参见刘炜:《审判白皮书8年“悄悄话”》,民主与法制网,http://www.mzyfz.com/cms/xinwenzhongxi n/redianguanzhu/html/1581/2012-10-27/content-550898.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8年4月15日)。

[29]章志远:《行政诉讼中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研究》,载《法学杂志》2013年第3期。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