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杂志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法学研究 -> 杂志文章 -> 正文

《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行政法学研究编辑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30

《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顺利召开

 

图片

2023326日上午,由《行政法学研究》编辑部主办的《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市湖北大厦顺利举办。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研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经验、成就与展望。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法学会、人民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等机关、单位、人民团体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座谈会分为领导致辞、《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主旨发言、主题研讨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一、领导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行政法学研究》主编马怀德教授主持领导致辞和主旨发言环节。马怀德教授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领导、编委、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参会嘉宾和会议议程。

 

图片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发表致辞。张文显教授表示,《行政法学研究》在以罗豪才老师、应松年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行政法学家带领下,30年来创造了中国法学期刊的奇迹。张文显教授谈了3点个人意见:一是行政法学研究需要加强政理研究;二是法学期刊要为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作出贡献;三是法学期刊要贯彻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张文显教授祝愿《行政法学研究》越办越好,继续为中国法学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发表致辞。江必新委员高度赞扬《行政法学研究》对我国行政法学研究、行政法治事业,以及法治专门人才培育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对《行政法学研究》提出3点希冀:一是推动行政法治往实里走,二是推动行政法治往宽里走,三是推动行政法治往深里走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许安标发表致辞。许安标委员指出,《行政法学研究》为我国行政法学研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为我国法学理论发展和法治实践的进步作出了开拓性、开创性贡献。许安标委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携起手来群策群力,继续通过《行政法学研究》这一高水平交流平台,共同书写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和行政法治实践的新篇章。

 

图片

《行政法学研究》创办人、编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先生在致辞中向几十年来关心和支持《行政法学研究》不断成长的领导、专家学者,与杂志相伴成长的作者和广大读者表示衷心感谢,也向为杂志发展辛勤耕耘付出心血的几代办刊人表示诚挚问候。应松年教授表示,面向未来,《行政法学研究》将继续秉承服务大局、繁荣学术的办刊理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更高的目标出发。

 

二、《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环节共有3位发言人作主旨发言。

 

图片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编委姜明安,结合《意见》发表题为新时代行政法学理论研究与遵循学理的若干关系的主旨发言。姜明安教授围绕如何落实《意见》中的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这一要求,提出需要考虑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政治性和学术性的关系,二是创新性和继承性的关系,三是理论性和应然性的关系,四是本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研究关系,五是中国特色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关系。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认为,《行政法学研究》这30年来,以学术的视角对中国行政法治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全景式历史记录,期刊不仅在外观上越来越好,也一以贯之地坚持了一些具有中国行政法学科特色的学术特点和品格。胡卫列厅长谈到,《行政法学研究》刊物是他从事实务工作的好帮手。基于这30年来的阅读经历,他认为《行政法学研究》始终以关注和回应国家行政法治重大立法、重大改革、重大问题为己任;始终着眼于解决行政审判、行政执法实务问题和现实关切;始终与时俱进引领行政法治理论和实务前沿热点问题研究;始终注意围绕现实问题深化理论研究,着力构建中国行政法学基础理论建设;始终注重宣传国外行政法治最新成果,深化比较研究;始终为理论和实务界的学者搭建学术平台。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法学》杂志社,对《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于《行政法学研究》杂志取得的成功经验致以崇高敬意。黄文艺教授谈到,新时代法学期刊可以发挥6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的主阵地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法学理论创新的引路人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库作用,四是充分发挥期刊具有的人才培养作用,五是充分发挥中外法学交流的大平台作用,六是充分发挥法学学风建设的风向标作用。

 

三、主题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行政法学研究》副主编王青斌教授主持主题研讨环节。

 

图片

 

主题研讨第一个单元为:《行政法学研究》的创刊初心和时代使命,本单元共有5位报告人作报告。

 

图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研究》编委周佑勇表示,期刊自创刊以来发表的2300余篇文章内容涉及行政法领域的方方面面,为繁荣发展中国行政法学作出巨大贡献。周佑勇教授提出,1993年《行政法学研究》发刊词中指明了期刊的研究使命,一是繁荣行政法学研究,二是推进行政法治发展,三是促进行政法人才成长。30年来,我们见证了《行政法学研究》始终坚守这3个方面的初心使命。面向未来,《行政法学研究》要继续坚守办刊的初心使命,继续坚持引领性、前沿性、学术性、基础性、自主性的办刊思路和标准,真正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专业学术刊物。

 

图片

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编委薛刚凌谈到,大家都对杂志充满了感情,认为《行政法学研究》与中国行政法学学科的发展同频共振,中国特色的行政法学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有密切联系,希望通过《行政法学研究》把中国特色的行政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期待期刊办出特色,向世界贡献中国行政法的知识增量。

 

图片

人民出版社编辑委员会委员、《新华文摘》编辑部编审王青林谈到,我们国家自从20世纪80年代产生行政法这个学科以来,就一直存在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行政法的理论贯彻到实践当中,或者说在实践当中修正行政法的理论。王青林编审指出行政法学必须要大兴调查之风,夯实研究之基,要真正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看法律的实施情况。同时,我国作为拥有辉煌文化的国度,可以从历史的角度对行政制度进行研究。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刘鹏衷心祝贺《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并认为这次会议成果将进一步推动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刘鹏主任具体谈了3点建议:一是高品质。高品质是指期刊内在的思想和品性。思想决定了办刊的高度、思路和路径,品性影响期刊的水平、口碑和影响。二是高水平。高水平是期刊外在的展示,期刊研究成果必须要达到学术界最高的水准。高水准既要看对法学理论研究的贡献,也要看对法治实践的贡献。高水准既体现在选题策划上,也体现在对选题策划的组织和实施上。三是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对期刊发展理念的要求,《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年的历程就表明了自身所具备的高质量发展条件。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法学研究》责任编辑张红深情回忆了她和《行政法学研究》之间的历史渊源,包括20年来发生的精彩故事。作为现任编辑代表,张红教授谈到《行政法学研究》30年蓬勃发展的几个方面:一是期刊引领行政法学理论研究的发展;二是期刊所做的拓宽行政法学疆域工作;三是期刊紧跟时代发展;四是期刊是一个关心后进、提携新人的舞台。

 

主题研讨第二个单元为《行政法学研究》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的研究,本单元共有5位报告人。

 

图片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编委湛中乐提出,《行政法学研究》要与宪法及其他部门法学加强对话交流,多关注社会,包括中国当前的成就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湛中乐教授认为,行政法也要处理好古代行政法和当代行政法学,希望《行政法学研究》未来发表重磅文章,为中国的法学基础理论作支撑,为发展中国特色法律制度作出贡献。

 

图片

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法学研究》编委杨解君提出,《行政法学研究》要立足于行政法学,但是也不能仅限于部门法杂志。既要定位立足于行政法学,也要采取开放的态度。一是可以同宪法学和法理学进行交叉,二是横向可以扩充到民法等其他部门法,三是要结合新领域、聚焦新问题。如果可以把《行政法学研究》办成一个跨界之刊,读者受众就会越来越广,刊物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这既是《行政法学研究》的需要,也是行政法学界的需要。

 

图片

《比较法研究》副主编丁洁琳编审向《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周年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向一代代《行政法学研究》的办刊人致以敬意。丁洁琳编审认为,《行政法学研究》的封面设计、栏目设计、内容质量之高给他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充分体现了期刊论文的政治性、专业性、前沿性、时代性以及对青年学者的关怀。期待《行政法学研究》重视行政法法典化研究中的一些理论问题,重视数字化时代行政法研究的新课题,加强行政法学方法论的研究。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处长、法学院教授罗智敏回忆起自己与《行政法学研究》的渊源。罗智敏教授认为,本次座谈会的两个发言的主题非常贴切地反映了《行政法学研究》这30年的沧桑岁月。她结合《意见》谈了对《行政法学研究》选题方面的建议:一是不断拓展研究领域,二是繁荣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三是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认为,这个单元核心谈新时代行政法学理论研究,有两个需要关注的方面:一是对于日新月异的部门行政法实践,我们需要从一般行政法的层面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现在来看,很多部门领域实际上在不断发展出新的制度构架。未来行政法的发展既需要充分关注部门行政法,也要最终回到行政法总论进行概括与抽象,提供一套可以较为快速接入的工具,从而保证整个法体系内部价值的统一。二是未来要关注比较重大的新兴问题,能够反映新兴问题的结构性和系统性,在一般行政法理论上进行回应。

 

四、闭幕式

马怀德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

 

图片

马怀德教授对与会领导、专家所发表的中肯、热情、有建设性的意见表达了衷心感谢。马怀德教授进一步回顾了《行政法学研究》30年的办刊历程,认为期刊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罗豪才老师、应松年老师等老一辈行政法学者,离不开编委、编辑团队和所有关心、支持杂志社发展的作者、读者朋友。马怀德教授表示,《行政法学研究》始终支持青年学者的发展,是青年行政法学者的学术园地。马怀德教授认为,《行政法学研究》要守正创新、全面宣传,学术化表达、学理性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治政府理论,凝聚广大法学理论和实务工作者的共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马怀德教授提出,《行政法学研究》未来将继续关注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为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特别是行政法学知识体系贡献力量。同时,《行政法学研究》要守初心、担使命、薪火相传,继续引领创新,支持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不断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行政法学研究》还要继续贯彻两办《意见》,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中,牢牢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性问题,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整体布局中,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事关全局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积极推动行政法学理论创新、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行政法学知识体系,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行政法学理论体系。

《行政法学研究》创刊3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创业的30年,是锐意进取、忠诚担当的30年,是坚持真理、坚守法治的30年。未来《行政法学研究》将继续秉承服务大局,繁荣学术的办刊理念,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我们行政法学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