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工商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工商行政法 -> 正文

郑学林、王旭光、贾清林、刘牧晗:矿业权纠纷案件的审判理念与最新裁判规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矿业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理解与适用

信息来源:《法律适用》2018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02-16

【注释】

郑学林,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王旭光,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贾清林,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长;刘牧晗,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第三巡回法庭法官助理。

  [1]赖彩明:“商事审判与民事审判理念之比较”,载《人民法院报》2015年11月11日第7版。

  [2]李设球:“法官应当树立怎样的审判理念”,载www.chinacourt.org/article/detail/2013/07/id/1021772.shtml.2017年10月20日访问。

  [3]最高人民法院(2015)民申字第464号民事裁定书。

  [4]参见江平:《中国矿业权法律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56-58页;崔建远:《准物权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第20页;李显冬:《中国矿业立法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第51页。

  [5]《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3编第10章“用益物权一般规定”第123条规定:“依法取得的探矿权、采矿权、取水权和使用水域、滩涂从事养殖、捕捞的权利受法律保护。”

  [6]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9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7]2017年9月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修订完善的《矿业权交易规则》(国土资规[2017]7号)中关于矿业权出让程序的规定更为完善,基本程序并无实质变更。

  [8]《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一)》第1条即采此种观点。

  [9]江必新:“法律行为效力制度的重构”,载《法学》2013年第4期。

  [10]王洪亮:“强制履行请求权的性质及其行使”,载《法学》2012年第1期。

  [11]刘贵祥:“论行政审批与合同效力——以外商投资企业股权转让为线索”,载《中国法学》2011年第2期。

  [12]韩世远:《合同法总论》,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第507页。

  [1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8条即采取此种观点。

  [1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一)》第5条、第6条即采取此种观点。

  [15] 杨永清:“批准生效合同若干问题探讨”,载《中国法学》2013年第6期;汤文平:“批准(登记)生效合同、‘申请义务’与‘缔约过失’”,载《中外法学》2012年第2期;吴光荣:“行政审批对合同效力的影响:理论与实践”,载《法学家》2013年第1期。

  [16][德]卡尔·拉伦茨:《德国民法通论》(下册),王晓晔等译,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第501页。

  [17]《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暂行规定》第3条第1款规定:“探矿权、采矿权为财产权,统称为矿业权,适用不动产法律法规的调整原则。”

  [18]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关于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问题的通知》明确将矿产资源确定为不动产中的“其他土地附着物”。

  [19]《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180条第7项规定可用于抵押的财产包括“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矿业权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抵押的财产。

  [20]陈敦:“我国矿业权抵押登记制度探析”,载《晋中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 北大法宝:(www.pkulaw.com)专业提供法律信息、法学知识和法律软件领域各类解决方案。北大法宝为您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正式引用法规条文时请与标准文本核对。

欢迎查看所有产品和服务。法宝快讯:如何快速找到您需要的检索结果?法宝V6有何新特色?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