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卫生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卫生行政法 -> 正文

戚建刚,刘菲:论竞争性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制度

信息来源: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论文集 发布日期:2017-02-23

【注释】

 ■作者地址:戚建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武汉430073。

Email: qjgyxm@sina.com。

刘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应急法研究所,湖北警官学院。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5FFX016)

■责任编辑:李媛

[1]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以来我国制定或修订的食品安全监管法律规范(包括司法解释)超过150部。参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编:《食品安全监管法规文件汇编》(上、下),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2012年。

[2]比如,徐汉民:《法治的核心是宪法与法律的实施》,载《中国法学》2013年第1期,第39页。

[3]有学者可能会提出质疑,如何解决公共组织与监管机关的管辖权争议问题。事实上,公共组织依法主动申请或邀请参加执法都没有突破现行法律所规定的管辖权问题。而公共组织依法自主执法则是在出现法定条件下,代替了监管机关的执法,由此,也不存在管辖权冲突问题。

[4]通常是与食品安全监管活动具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5]从实践来看,我国政府主要采取两种途径:一是权力机关或上级行政机关的督查和检查;二是借助社会公众力量来促进执法,比如,实施有奖举报奖励制度。可是,这两种途径的效果均不佳。参见吴元元:《双重博弈结构中的激励效应与运动式执法》,载《法商研究》2015年第1期,第54~59页。

[6]参见周黎安:《中国地方官员的晋升锦标赛模式研究》,载《经济研究》2007年第7期,第36~50页。

[7]对于何谓较大级别以上突发公共事件,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3条规定来认定。

[8]参见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第2条的规定。

【参考文献】 {1}胡建淼(1994).有关中国行政法理上的行政授权问题.中国法学,2.

{2}姜明安(2005).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3}蒋兆康(2012).法律的经济分析.北京:法律出版社.

{4}戚建刚、郭永良(2015).论衡量制约公共风险监管法制信任度的基本变量.江汉论坛,9.

{5}戚建刚(2014).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组织之重构.清华法学,3.

{6}[日]田中英夫、竹内昭夫(2006).私人在法实现中的作用.北京:法律出版社.

{7}张琪(1999).法律实施的概念、评价标准及影响因素分析.法律科学,1.

{8}夏征农、陈至立(2009).辞海.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

{9}王锡锌(2010).我国行政决策模式之转型.法商研究,5.

{10}张维迎(2014).博弈与社会.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1}Stephen Breyer(1982). Regulation and Its Reform,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2}Shapiro, Susan(1987). The Social Control of Impersonal Trust.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93.

{13}Wang, Z.&Y. Maoa &F. Gale(2008). Chinese Consumer Demand for Food Safety Attributes in Milk Products. Food Policy,33.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