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公安行政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部门行政法学 -> 公安行政法 -> 正文

李明、高雪静:文化反恐视角下的新疆乡村民族节庆活动发展课题研究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2-24



【摘要】:民族乡村节庆活动是新疆的文化特色。新疆作为反恐的重要阵地,站在文化反恐的立场和角度,基于对“民族乡村节庆活动是文化反恐必须占领的阵地”的认识和理解,可依托民族乡村节庆活动进行反恐。具体来说,在民族乡村节庆活动中,可融入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要激发对现在生活的感恩和感激、要坚定不移民族团结的思想和立场、要培养奉献大美新疆建设意识、要牢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扩大暴力反恐的成就战果、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等民族节庆活动发展课题。同时,新疆驻村工作队的一些做法具有继续研究的意义,可以推广、借鉴。

【关键词】:文化反恐  新疆  节庆活动  乡村课题


  新疆是我国西部,缩小一点是我国西北地区的重镇,直接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蒙古、印度、阿富汗等国相连。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风土人情、特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再加上邻近国家特殊的恐怖形势,使新疆反恐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和更高更严的要求。在党中央决策指导下,在区党委领导指挥下,在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各地帮助支持帮助下,现在的新疆社会比较稳定,经济比较繁荣,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但是,以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为首的恐怖组织并不甘心失败,他们总是想着有朝一日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推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分裂新疆分裂祖国。因此,新疆反恐是个长期而庞大的系统工程。理论指导至关重要,理论创新不可或缺。

  一、新疆文化反恐综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预防打击恐怖主义犯罪应可划分预防打击恐怖犯罪行为和预防打击恐怖犯罪主张两个大的部分。其中预防打击的恐怖犯罪行为即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行为。预防打击的恐怖犯罪主张,即预防打击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1}虽然行为和主张一体、相辅相成、不可割裂,而且,换个角度,主张的传播和散布就是行为。但是,它们两者即动口和动手的区别和不同仍然一目了然、不容忽视。

  新疆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恐怖犯罪重灾区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新疆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主产地之一。在区党委指挥、广大公安干警强烈打击、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虽因处在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的“三期叠加”过程当中,整体形势不能过于乐观,但距离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越来越近,即新疆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和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安全安心,是客观的现实,也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换句话说,就是其中即文化反恐在拒止以歪曲宗教教义、篡改民族文化、编造民间风俗、软对抗、地下教经等方法和手段,煽动民族仇恨、歧视、争斗和分裂,恶意歪曲共产党的领导,无中生有抹黑人民政府形象,凭空捏造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团结政策,鼓吹恐怖、暴力、圣战等极端主义思想中的积极作用和巨大贡献,必须给予确认并迅速提高水平、广泛推广普及。如:针对突厥民族至上论、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泛突厥共同体论、东突厥斯坦独立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新疆独立论等的宣扬,针对“要按照胡达的旨意进行圣战,消灭异教徒,为圣战而死光荣”等的叫嚣,针对“跳舞是效仿撒旦”“唱歌失声”“弹琴手残”等的散布,等等,新疆开展的传播“正文化”传递正能量主导的“反洗脑”运动,明确提出的“抓好民族团结”“抓好宗教工作”“抓好意识形态”等要求,尝试探索地解决各级党委政府特别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顽疾;对存有极端宗教思想的农民、市民、宗教、教职人员、学生及公职人员等持续开展“去极端化”教育;彻底阻断境内外学生、新生教职人员传承极端思想的行动;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和行动进一步巩固“去极端化”成果;公安反恐维稳的后继人才培养工程;掀起公安队伍及全社会开展创作反恐文化艺术作品的热潮等“六大”工程,日益深化的“发声亮剑”、揭批“两面人”、揭穿隐身在历史小说、文艺作品、娱乐游戏等作品制品中的民族分裂思想活动,等等,战绩显著,战果辉煌。即新疆文化反恐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围绕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为重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要求中,在缓解和消弭部分地区部分群众的对抗、仇恨、暴戾等不良情绪中,{2}在强大传播“正文化”传递正能量的主阵地建设发展中,在暴力反恐成果的保持、巩固和扩大中,作用巨大,潜力巨大。认真总结、努力提高、不断上升文化反恐水平层次[1],必须纳入计划,提上日程,组织专门力量,招募专业人才,集体攻关。

  二、新疆民族节庆活动简介{3}

  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俄罗斯、塔塔尔、东乡、撒拉、壮、藏、彝、布依、朝鲜等47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897.67万人,占总人口的45.73%;汉族780.25万人,占39.75%;哈萨克族138.16万人,占7.04%;回族87.63万人,占4.46%;柯尔克孜族17.12万人,占0.87%;蒙古族16.96万人,占0.86%;塔吉克族4.35万人,锡伯族4.08万人,满族2.41万人,乌孜别克族1.42万人,俄罗斯族1.13万人,达斡尔族0.67万人,塔塔尔族0.47万人,其他少数民族共10.79万人。

  现在的新疆主要有伊斯兰教、佛教(包括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等,萨满教在一些民族中仍然有一定的影响。其中伊斯兰教是新疆信奉人数最多的宗教,共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东乡族、回族、撒拉族和保安族等10个民族。新疆的信教群众占新疆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高达58.3%。即新疆的民族人口包括相当部分的汉族人口,都有自己信奉的宗教。

  现在的新疆普通中小学采用维、汉、哈、柯、蒙、锡、俄等7种语言进行教学,大中专院校采用汉、维、哈、蒙等4种语言授课。自治区召开人代会、政协全委会使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5种语言文字。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5种语言广播,新疆电视台用维吾尔、汉、哈萨克等3种语言播出。《新疆日报》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等4种文字出版;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维吾尔、汉、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等6种文字的图书和教材。

  新疆的民族节庆活动(节日)很多,如:信奉伊斯兰教少数民族过的古尔邦节、肉孜节、圣纪节;哈萨克族过的那吾鲁孜节;蒙古族过的那达慕大会;锡伯族过的西迁纪念日、抹黑节;塔吉克族过的播种节、巴罗提节(灯节);塔塔尔族过的撒班节又叫梨头节;俄罗斯族过的帕斯喀节,也就是基督教、东正教过的复活节;撒拉族过的拜拉特夜节、法蒂玛节;满族过的颁金节;等等。{4}节日即节庆活动,已经融入新疆人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且已经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新疆多元文化结构的形成和发展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新疆人民赢得了能歌善舞的美誉。“月月、周周、天天过节”不仅是一种新疆印象,而且是新疆人民生活的一种常态。

  因此,节日即节庆活动是新疆文化反恐必须开辟的主战场和必须占领的主阵地之一,不能忽略和轻视,不能懈怠和放松,更不能放弃和丢失。而且,还必须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三、新疆乡村民族节庆活动中的文化反恐课题

  坚持“组合拳”理念,贯彻“软硬”两手抓、两手都硬原则,保持暴力反恐高压态势、强大暴力反恐威慑力和推进文化反恐进程、扩大文化反恐阵地“二位一体”共同发力,铲毒素、清隐患、净环境,树正风、扬正气、走正道,才能不断巩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础。因此,就节日即民族节庆活动中的文化反恐发展课题,提出如下几点思考。

  (一)在节庆活动中融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

  新疆现在的一些偏远乡村,虽然无论多偏,大多已经通了电;不管多远,大多已经有了路。但是,脱贫依然任重,致富仍然道远。在南疆四地州所辖的33个县市、382个乡镇、506个行政村中,就有22个深度贫困村。据调查,大的行政村多在600户左右,3000至4000人口。小的行政村多在200户左右,约有1000多人口。农户多以种植小麦、棉花、黑桃、红枣等为主,但产量较低。有些零星家畜饲养,但远未达到牧业规模。走访中,仍有个别农户冬居冷屋,无力购买御寒燃煤,漫长的冬夜只能借助做饭时的一点热量取暖。因此,在节庆活动的狂欢豪饮中,伴随着高歌劲舞的是村民们发自内心的丰收喜悦和庆祝,对大自然慷慨赐予的感恩和感谢,对来年风调雨顺的企盼和祈祷,但是,隐含在不醉不归中的却有他们对无力对抗自然侵害、改变恶劣环境的烦恼,对不能脱离贫穷、走向富裕、摆脱现状的郁闷,对明天生活的担忧、不安甚至莫名的恐惧,即对种种“无奈”的一种“忘记”。当然,这种“忘记”也可理解是“明日再战”的一种养精蓄锐。所以,在节庆活动中融入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就是在乡村中强大文化反恐的基础和力量。

  新疆警察学院第四批四同驻村工作队的做法应该可圈可点。他们以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惠民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示为前提,根据自治区委、地委、县委要求,结合所驻英吾斯塘村、英买里村、琼库尔买里村等实际情况,确立追梦“幸福”主题,填充“幸福”内容,把村民们向往的幸福生活,例如:节庆日组织村民参观希依提墩乡现代化“五星级”的连心桥幼儿园,开展小朋友教刷牙、村民教劳动、赠送牙膏牙刷等老少联谊的“幼儿园一日”活动,让村民们感受和体验身边的“现代生活”“文明生活”“城里人生活”的样子和方式。同时,针对全体村民,落实“医保”;针对没有生活来源保障的贫困户,落实“低保”;针对没有能力自食其力的老人,落实“养老金”;针对没有启动资金的致富户,落实牛棚、羊圈建造资金和牛、羊、鸡等购买资金;等等。这些他们都以漫画、板报、歌舞、说唱、幻灯、故事会、座谈会等村民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和容易理解、便于接受的方式,真实而生动地再现(展示)在节庆活动当中,从而点燃了更多人奋发向上、追梦“幸福”的希望。

  显而易见,把村民们向往的“幸福”回归现实生活当中的具体内容,把现实生活当中的真实内容升格升华为感受和体验“幸福”的量化指标,再把量化的指标转化为点燃和助推村民们追梦“幸福”的动力源泉,即新疆警察学院第四批驻村工作队这种把节庆活动、现实美好、积极生活、向往希望等有机融入、相互引导、正面作用的思想方法和实践尝试:以节庆活动为契机,把有计划按步骤、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一个”的“幸福”变成追梦和圆梦的动力,具有深入研究和总结提炼的高价值。

  (二)在节庆活动中激发对现在生活的感恩和感激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自治区委的布置安排和广大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新疆偏远欠发达的落后乡村,有的有了自来水、上下水管道、污水处理系统、银行网点、网络和无线信号、柏油路、公共厕所、公共交通等,即基础设施建设成绩辉煌。有的有了现代化幼儿园、设施完备的中小学校、村民文化活动室、乡村图书馆等,即教育和文化设施建设成绩卓越。有的有了生产的牛棚、羊圈、鸡舍和(正在逐步兴起的)种植大棚,还有的有了安身立命的安居房等,即生产和生活设施建设成绩显著。有的有了村民医保制度、低保制度、养老金制度、致富资金扶助制度、脱贫帮扶制度、安居房制度等,即制度建设成绩突出。凡此种种,展现了现在的新疆村民特别偏远欠发达落后乡村的村民正处在建设美好家园、奔向美好生活的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饮水思源、激发感恩,是维护和持续这个“最好时期”的重要环节之一。{5}节庆活动,是饮水思源、激发感恩的大好时机之一。

  新疆麦盖县教育系统驻村工作队的做法值得赞赏。他们把以感恩中国共产党领导、感恩祖国富强美好、感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主题,以村民们自己身边熟悉的好人好事为内容,由乡亲们共同参与创作和表演的诗词、歌曲、舞蹈、曲艺、小品等,巧妙地与传统习俗融为一体,有序地穿插安排在乡村节庆活动的过程当中,并且配合参与有奖、问答(提出好的问题和问题回答得好)有奖、抢答(回答主持人问题包括村民间的相互提问)有奖、参答有奖等各种各样的奖励激励形式,不仅调动了村民们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了村民们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而且触动了村民们的情感神经,引起了村民们的感情共鸣,激发村民们在大庭广众之下高声喊出了“感恩习主席!感恩共产党!感恩祖国!”的心声。

  由此可见,即使抛开村民普遍参与、喜闻乐见形式、熟悉真人真事、加入自愿退出自由、奖励激励有方、主题鲜明朴实、主线清晰明朗、中心突出、鼓励和激发真情实感等技术层面上的内容不谈,仅是村民们真情流露的勇敢发声、响亮发声、自然发声的真实表现,也能充分说明工作的卓越成效。其中,贯穿全程的立足于“接受”(容易接受的内容、能够接受的方法、可以接受的路径)、重点在“参与”(更多村民、重点人群)的思考脉络,更是倍增了实际工作中的“激发”深度和“参与”广度,把漠视冷淡和不以为然,逐步转向了知道感恩。从知道感恩开始起步,再慢慢地进入学习感恩。再把学会感恩提高到真情感恩、真诚感恩、真心感恩的高度,集中地、公开地表现出来。这样既进行了动员工作,也增加了驻村工作的新亮点。

  (三)在节庆活动中坚定不移民族团结思想和立场

  新疆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俄罗斯、藏等40多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历史上,这个地区曾因各种势力的争斗和操弄而战乱不断、民不聊生,普通百姓苦不堪言。直到1949年9月25日陶峙岳、包尔汉宣布和平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进驻,新疆才逐步走上了稳定、团结、繁荣的光明大道。但是,前一时期,“三股势力”在新疆似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阵势。一小撮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打着民族独立、宗教自由、民主人权等旗号,鼓吹分裂祖国,教唆对抗法律,操纵暴力犯罪,在乌鲁木齐、北京、昆明等地制造了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疯狂残杀包括本民族在内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严重破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安全和全国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党中央英明决策,自治区委贯彻有力、落实有方,警方果断出击、强力打击,迅速遏止了“三股势力”的猖狂势头和嚣张气焰,稳步进入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发展途中。因此,夯实民族团结基础至关重要,且迫在眉睫遏制,刻不容缓。节庆活动,正是加快强大这个基础速度的突破口和加大牢固这个基础步伐的切入点之一。{6}

  新疆公安厅和警察学院的驻村工作队,他们在节庆活动中以家庭和学校为主阵地,即把幼儿园、中小学校、家庭等作为组织活动主要场所。以“以小促老,携手合力”为主方法,即以孩子为主角,讲、演民族团结思想,说、唱民族团结故事,宣传民族团结道理,普及民族团结知识,由孩子帮助居家人员中的老人妇女(老人为主)提高思想认识和觉悟,在家庭内部形成一个思想统一的“小同盟”。突出失学无业等闲散青年人员工作重点,即扩大驻村工作队阵容,联合老人、孩子三位一体,通过在节庆行动中特别安排的聊天谈话、围炉聚餐、技能学习、游戏娱乐和观看、点评包括参与文艺演出等,集中“火力”向他们灌输民族团结思想。现在,虽然具体的思路还不是那么清晰,做法还不是那么成熟,效果也还不是那么显著,但是非常值得总结和提炼。不管对于构建全民参与的信息情报网还是构建全民参与的人民文化反恐战争网,都有积极价值和巨大意义。

  特别其中的如:在“小同盟”中隐现的“扩大统一战线”的思想延伸,在阵地选择中隐现的“推进断代工程”有序落实的战略意图,在“同盟”功能完善和作用发挥中隐现的“互联”(家内“小同盟”连接构成村内“大同盟”)和“织网”(编织文化反恐人民战争天罗地网、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反恐情报网)技术课题,在“重点工作对象”中隐现的人群分类管理、建档备案和教育转化恐怖文化感染者及预防被污染和主动杜绝二次污染的意识,等等,非常必要组织专门的专业力量,限期攻关。

  (四)在节庆活动中培养奉献大美新疆建设的意识

  根据自治区委的部署,新疆驻村工作队把“我为建设大美新疆添砖加瓦”的思想培养和行动引导贯穿在各项工作之中。例如:新疆公安厅驻村工作队的政治部、警令部、网管总队等所辖驻村各小组,帮助“村亲戚”家搭建新厨房、装修旧厨房、修理旧门窗、安装防盗网、更新电路更换大负荷电线、整修浴室安装热水器、安装上下水管道、硬化室内院内路面、搭建院内防晒凉棚、清理院内厕所垃圾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最大幅度地改变(改善)了“村亲戚”家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把培养和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理念,融入晨起刷牙洗脸、饭前便后洗手、勤换衣服勤洗澡、污水管道排放等日常生活小事之中。即在小家的建设过程中植入“没有繁荣大家(大美新疆)就没有幸福小家”的道理灌输和情感体验,帮助“村亲戚”树立“建小家为大家”的意识,把小建设家置于强固大家(大美新疆)的发展基础之中,并作为基础的构成部分之一积极作用,努力奉献。显而易见,节庆活动正是集中巩固和扩大这些成果的一个大好时机。

  新疆公安厅驻村工作队把思想高度的奉献意识培养,拆解组装并融会贯通在“村亲戚”的家庭基本建设过程当中。他们以节庆活动为契机,通过家庭聚餐式的闲聊家长里短、围炉茶谈、孩子表演节目、家庭小游戏、数说大美新疆建设成就一二三等生动活泼的样式形式,把“只有新疆的大家更美、各自的小家才会更好”“只要各自的小家更好,新疆的大家一定就会更美”的正确关系,自然地呈现在“村亲戚”面前,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循序渐进地培养着他们主动奉献积极服务大美新疆建设的意识。即以小家建设为基础,从小家建设中联系联想大家,进而跳出小家,树立主动建设新疆大家、自觉服务祖国更大家的更大目标。

  这种基于对平日和节庆日工作关系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识,紧抓“日常精心铺垫、节日集中攻关”关键,采取“化整为零、集零为整、零存整取”方法,贯穿“普遍撒网、重点突破”理念,再配合集中在节庆活动中的微微点拨、无形引导和于无声处的外部助力,水到渠成、细雨润物地培养“村亲戚”自觉奉献于大美新疆和大美祖国建设的意识。创意好、思路巧、做法妙,非常值得深入理论研究和积极实践探讨。

  (五)在节庆活动中牢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新疆各界各族人民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新疆,整体治安形势日益趋好,基础设施建议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借助“一带一路”东风高歌猛进,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距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越来越近。当然,隐藏在国内外的敌对、反华和“三股势力”,并不可能自甘失败,就此偃旗息鼓而退出舞台。他们仍会伺机组织、策划、操纵颠覆政权、分裂国家和民族、破坏社会发展、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等种种犯罪活动。因此,维护、巩固和扩大现有成果,服务、奉献和坚定不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纳入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贯穿在驻村工作的全部过程,落实在驻村工作的各个环节。毫无疑问,节庆活动不仅不能例外,而且必须是其中的重点“时区”之一。

  新疆警察学院第四批驻村工作队基于战略层面上的思考,把“村亲戚”的“家庭基本”建设定位在“强基”的高度,通过培养和提高家庭抵御恐怖文化侵蚀的能力,强固“正文化”传播强大正能量传递的基础,清理恐怖文化的滋生土壤,斩断恐怖分子的生长源头。他们(工作队)以节庆活动为契机,紧紧抓住质量、数量和比例三个要点,通过质量提高增加数量,通过数量增加扩大比例。其中,质量即以家庭为单位,积极提高增强各个成员抵御恐怖文化侵蚀的能力。数量即努力增加恐怖文化“高抵抗力”的个人和家庭的数量。比例即以家庭为单位扩大“高抵抗力”成员的比例,以村为单位扩大“高抵抗力”家庭的比例。也就是把节庆活动作为质量、数量和比例的新的增长点,通过提高质量、增加数量、扩大比例,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础。{7}

  显而易见,这种把“强基”集中在培养携带“正文化”充满正能量的人、增加携带“正文化”充满正能量人的数量、扩大携带“正文化”充满正能量人数量的比例上的做法,不仅显示了深厚而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提出了合理比例的哲学思考和变化比例的方法路径等重大课题。例如:携带“正文化”充满正能量和带有“负文化”藏有负能量的人数变化关系的调整理顺、“正负两种人数”的增减途径和方法把握等,都会直接影响驻村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文化反恐层次提高的整体速度和发展进程。

  (六)在节庆活动中努力扩大暴力反恐的成就战果

  根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疆方略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面对恐怖暴徒的惨无人道和丧心病狂,例如:他们一手制造的乌鲁木齐“7·05”、北京“10·28”、昆明“3·01”和新疆“6·22”“2·14”等一系列暴恐事件,党中央果断决策,自治区委领导有方,公安部门打击有力,全疆人民团结战斗,全国各地大力援助支持,迅速而有效的遏止了恐怖暴徒的犯罪势头,坚强的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身体和财产安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法律秩序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归还了新疆人民一片净土。也就是说,新疆今天的繁荣、发展、和谐与安宁来之不易,其中有新疆人民辛勤劳动努力奋进流淌的汗水,有新疆警察人民公仆无私奉献流淌的鲜血,还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家亲”的真情爱心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绝对不能容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用任何方法捣乱破坏。即扩大和巩固暴力反恐战果是文化反恐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必须贯穿在文化反恐的全部过程当中。这个全部过程,当然包括节庆活动。{8}

  由于新疆即我国的文化反恐还在起步的初始阶段,理论的“知名度”还很低,实践的“影响力”还很小。象扩大暴力反恐成就战果这样的专题研究,虽然已经进入许多有识之士视线之内,引起许多专家学者关注重视,但是距离有计划的理论创新和有步骤的实践探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当务之急是集中专门力量,汇聚专业人才,总结文化反恐实践,找出其中与扩大暴力反恐成就战果相关的内容、方法、手段,并归类、分级、提炼、建档。归类,就是把收集的内容分门别类,例如:方法,在归类的方法中再分扩大小规模、中等规模成就战果的方法等。分级,就是把收集的内容划分作用等级,如在扩大成就战果中作用大的方法、作用小的手段。提炼,就是把收集的内容上升或升华为理论,为具体实践提供指导。建档,就是建立文化反恐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专门档案。另外还有,如国际反恐战争的阶段划分理论、基于战争阶段的文化反恐跟进原则及其方法、战争进程与文化反恐推进战略等,即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关于国际反恐战争中的文化反恐研究),目前还比较薄弱和欠缺,也应纳入重点工作之中。换句话说,就是在节庆活动中扩大暴力反恐的成就战果,目前为止还应是个有待攻关的全新课题。

  (七)在节庆活动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基层,是经济繁荣、文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基层繁荣则社会繁荣,基层发展则社会发展,基层稳定则社会稳定。因为有了对做好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这种高度认识和深刻理解,新疆区委也就有了行动上的积极主动和有的放矢,有了区委领导下的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制度和驻村工作队,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策。其实,无论反恐工作还是其它日常工作,无论暴力反恐还是文化反恐,甚至无论是否挂在口头上的说与不说,基层工作都是自治区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有丝毫的马虎和放松。而关键,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这句俗话。具体说,就是基层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新疆区委制定的驻村工作制度,就是高度重视的具体措施之一。把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纳入驻村工作队硬性任务之中,就是高度重视的具体对策之一。

  首先,必须做好细化工作,就是把驻村工作队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各项工作,分别对应在工作日、法定休息日、国家节日、传统节日、民族节日等,进行内容划分。其次,必须做好确认工作,就是进一步论证划分的不同节日工作内容的合理性和准确度。再次,必须做好实践工作,就是围绕各种节庆活动,积极开展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工作实践。之后,必须做好评估和总结提炼工作,就是及时评估工作效果,总结经验教训,提炼再实践的理论指导,保证不会重复重犯同样错误。最后,必须学习借鉴平日工作经验,吸取平日工作教训,在平日的成功基础上,改革创新、发挥作用。另外,还要做好明确在节庆活动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目标、突出在节庆活动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任务的工作,才能加大在节庆活动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步伐和速度。所以,节庆活动虽然说起来好像只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一个“分解动作”,但它实际却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复杂系统,并不可能简单轻松的一蹴而就。只有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才有可能做好和做得更好。

  综上所述,新疆乡村民族节庆活动的发展课题,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作出不同的判断,立足不同的立场,可以得出是不同的结论。以上基于文化反恐的立场和角度,提出在乡村民族的节庆活动中,要融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要激发对现在生活的感恩和感激、要坚定不移民族团结的思想和立场、要培养奉献大美新疆建设意识、要牢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扩大暴力反恐的成就战果、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等民族节庆活动发展课题。显然,立场的更换和角度的调整,不管是经济、法制、文化、生态、政治的建设还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新疆区委的日常工作,目标和任务即发展面临的课题或面临的发展课题就会有所不同。因此,如果此文在开阔眼界、拓宽视野、灵活思维和提高层次方面,给大家带来一点有用的参考或一些积极的启示,目的也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张艳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