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活动报道 -> 正文

【新华网】华建敏:基层政府正为法治建设提供鲜活经验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11-19

11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与新华网·思客联合推出“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暨颁奖典礼。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现场为获奖单位颁奖并发表讲话。华建敏在讲话中肯定了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和提名奖的单位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工作和努力,同时指出各级政府要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加强依法决策、执法体制改革、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工作。以下为华建敏致辞全文: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很高兴见到了久违的法学界的很多专家、老朋友,刚才我们为获得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和提名奖的24个项目颁发了奖项,我对这些获奖单位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长时间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辛勤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我的敬意。

下面,我也说一点参加这项活动的感言。这次获奖的项目各有特色。有的是在落实2004年以来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的;有的属于结合当地的实践走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之路的;还有的是属于有关行业部门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很多新的、好的效果的。

所有这些获奖项目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这是他们的个性;同时也都有一个共性,都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的要求,敢于针对我们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面临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做出探索和努力的,他们的努力都取得了好的成效。

讲到这里我就想起了2004年到2008年这5年,我们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跟在座很多同志一起所渡过的那些情景,2003年到2004年我们的各位专家跟我们的法制办大概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集中研讨起草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就叫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这个文件现在看起来我认为它是个纲要,也是个纲领,在这个文件里面明确地提出来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坚实的法治政府的目标。

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和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位领导的意见,我的印象进行到大体围绕这个纲要抓了八件事。

一是颁布和实施行政许可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法,2003年颁布实施的。二是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依法规范行政许可的行为。三是以提高立法质量为中心,加强政府的立法工作。我记得当时抓提高立法质量的主要是强调五个环节:第一政府要制定立法计划,要针对经济强、社会弱的现实情况加强社会领域的立法;第二每项立法都要搞立法调研;第三注重立法程序;第四要做好立法协调,部门之间的矛盾很大;第五要开展政府立法的后评估工作。

四是当时抓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力度,推行行政问责制,尤其是行政执法的责任制,以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2005年国办发了一个《关于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强调了要依法界定执法的职责,科学地设立行政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的程序,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考评机制和过错责任的追究制度。

五是与此相对应的,配合高法和司法部门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的工作。六是2007年我们公布了政务公开的条例,建立了政府网站。七是我记得在2007年那一届政府的最后一年,我们开了县和县级市的依法行政的工作座谈会,强调依法行政的工作要重点放到县、县级市乃至更基层的部门中去。八是在推行公务员法,特别强调要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当时我们建议公务员考试的题目里面除了考那些IQ智商的六个形状哪个和哪个一样,除了考这个以外,多考一些法学的题,多考一些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题目。

为什么说这一段呢?因为今天看了材料,刚刚听了颁奖的颁奖词,还有获奖的感言,我就发现刚刚我们说到的一个纲要八个方面的工作,在今天的获奖项目里面都被覆盖了,都有反映。所以我说这段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这个评奖项目恰恰是我们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里面所关注的那些问题都得到了反映。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我们依法行政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这个提法要比2004年的纲要提出了更全面、更高的要求。

我认为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重点要更加强调以下三个方面,也是对刚刚各位发言的一个响应吧。

第一,特别要强调强化依法决策。这是我们过去比较多地强调科学民主决策,现在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更加强调要依法决策,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健全依法决策的机制,确定了五个程序,就是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以及集体讨论决定。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社会的双转型发展阶段,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增加共识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政府行为必须从源头上确保合法合规合理。同时通过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可以更好地保障重大决策制定的合法性。这次非常高兴的就是“中国法治政府奖”的一些项目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第二,要深化执法体制的改革。现在行政执法机关存在着职权交叉重叠冲突的现象,必须强调执法体制改革,将执法的力量下沉到基层,特别强调加强综合执法,同时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改革完善执法程序,进一步加强执法责任的追究,杜绝不作为、乱作为,不稳定执法,不规范、不严格执法等执法的乱象。

这次入围的多个获奖项目涉及最基层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执法体制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十分鲜活的实践经验,令我们印象深刻。

第三,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信息公开、结果公开,使得各项行政活动都处于人民的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接受人民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一个学术机构,积极组织“中国法治政府奖”的做法体现了学术的探究,更体现了学界的责任担当,符合当前重视第三方评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要求,对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要积极参与“中国法治政府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这也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加快法治政府的高度自觉。希望“中国法治政府奖”越办越好,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新经验,为全面的、高水平的实现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