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历届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奖 -> 历届回顾 -> 正文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嘉宾发言节选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2-04-09

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是代替别人的发言,讲多长时间,讲什么内容,由我自由裁量决定。我讲三个问题,时间是5分钟。

第一是感谢。我们要感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聘请我们这些人来做点评委员,这是一个很大的任务。这次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一拨是学者,一拨是官员,我们在这里积累到很多的素材,作为个人来讲也可以得到很多的经验,将来领导建设法治政府的时候,可以心里更有底,可以给你增加很多的经验和智慧。

第二是祝贺。感谢的是一个单位,祝贺的是两个单位,首先是祝贺获奖单位,不要看不起这个奖,这个奖很有含金量,这些评委有做官的,也有做学的,最大的含金量在哪里?就是你们自己对于法治政府做出得更大的贡献,你们在法治方面探索的这些经验,不是在这一天,甚至在很多天,在很多月,几年内,像湖南和广州我们看到他们取得的经验是大家都比较认可的。另外一个祝贺的是设这个奖的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这么多学者、领导和新闻记者来了,很不得了,搞了这么大的声势,我觉得可以叫中国法治政府方面的奥斯卡奖。

第三是希望。有三个单位,第一个希望是对获奖单位,你们要继续探索,你们不能够说拿到奖了,你们法治政府这个样子就差不多了,法治政府的根本不是一般的,一般的是设置好了,按照那个模式去建设就可以了。但是法治政府的根本是没有一个很具体的标准的,2004年他们搞过一个框架,大概有7项目标,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已经包含不了今天各单位的经验了,也需要进行一些修改。我们今天还要继续创造,还要继续探索,这个法治政府,特别是中国的法治政府到底是什么样子,根本没有这些探索。第二个希望是对于举办单位,希望今后我们这个奖能够有更多的公众来参与这个评价,我们确实可以探讨一下,比重占有多少也需要思考,可能这个影响面还要更大。第三个希望是对今天没有来参加评奖的,我希望你们也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特别是对于一些重大的单位这次都没有申报,像国务院法制办,你们做了很多工作怎么就不申报呢?你看不起这个奖是不是?还有司法部、监察部,这些都是很专业的建设法治政府的组织单位。所以希望下一次你们能够申报,你们能够申报的话,就是法治界的奥斯卡。所以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单位来申报,有更多的单位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让我们建设法治政府,建立一个完善的法治政府,我们直说可以建设法治政府里面初级的目标,我们法治政府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初级阶段、整体阶段和高级阶段,这个实验也叫法治政府,我们这15个单位不够,要把众多的单位纳入进来,这个问题就有很多了。所以我们要有更多的单位来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争取30年能够建立到法治政府的高级阶段,就是我们小平同志讲的到第三个阶段。我就讲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许显辉主任发言

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把这个奖项授予了湖南,还有我们很多的单位,同时我也和获奖的单位和我们所有的从事法治政府建设的同志们对组委会的评定、认可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们是一个不断追求法治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做政治法治工作的,不管是我们基层的还是我们省里面的,还有我们中直机关的,我认为正在处于一个变革和改革时期。这项工作很有开创性、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同时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需要我们克服的困难,需要我们共同探索的地方还有很多。总之有一条,我们在依法治国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和背景下,法治政府的建设会大有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再次感谢对我们法治战线的支持和帮助,谢谢!

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张春生同志讲话

我要感谢组委会盛情的邀请我来参加这样一个隆重的典礼,听取各个参评单位的介绍,听取专家的点评,我还要向所有的参评单位表示祝贺。前天说让我来做一个发言,按照《行政处罚法》是允许申辩的,我就做个申辩,因为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工作我没有参与过,这个评奖活动的筹备,整个过程我也没有参与过,更没有像参评单位那样实际的投入工作。所以我觉得我最没有资格来讲话,但是这个没有被允许,一定要讲,我就只能说几句空话。

我参加今天这个典礼最大的感受是两个字,就是“创新”:

第一个创新属于中国政法大学,说政法大学创新有两重含义:一是开启了一个先例,由社会公众奖励政府,刚才嘉宾说的我完全赞成。二是建立了一个法治政府研究院,并且开展了项目研究,包括这个项目,我总觉得是一个很重大的标志,就是说我们的法理研究、法律制度的研究开始大跨步的走向了社会,面向实际,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法学研究工作者和实务工作的结合,这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第二个创新属于在座的所有参与,所有进行探索的单位,大家围绕着法治政府这个主题目多层面的进行探索,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国家因为传统的原因,因为客观条件的原因,我们现在立的法大家都有很多非议,特别是有一条不能写得很细,不是不愿意写得很细,是限制着不能写得很细。

但是现在我个人一直这样想,从《行政处罚法》开始,经过《复议法》,经过《处罚法》,经过《许可法》,直到现在审议的《行政强制法》,搭建起来的是一个法治政府的框架,里面很多理念都体现出来了。比如说法治政治是有限政府,法治政府是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是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是规则导向型的政府,都有体现。但是它还是个框架,这个难度很大,有的写得很细,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我只举一个例子,我们的《行政处罚法》,立法过程当中学者坚决要求把听证制度写进去,但是在常委会,在行政机关相当多的人是不愿意的,所以很难,应松年教授也参与了全过程。一直到上常委会最后,大家商量一定要写进去,这是我按照大家的要求写的,说写得简单点,一条七项,然后我们跑去找领导,领导说这个好,先写这么粗,以后再做。我想《处罚法》是1996年4月通过的,到现在15个年头了,经过行政部门的实践和地方的实践,现在这个制度就比较丰满,比较周密,是有这样一个过程。别的法律也是一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家的探索非常有价值。我赞成黄进校长的话,大家这个探索对于我们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对于建立法治政府有相当大的推动力。所以我特别主张把这个活动坚持下去,越办越好。

我的讲话超过了5分钟,会议没有打铃警告,算是对我的宽容,谢谢各位!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同志讲话

姜明安同志是一口湖南话,可能在座的同志有的听不懂,但是他的口才确实很好,很有煽动性,而且可以不用稿子。我没有他的水平,所以我今天拿了一个稿子。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志,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颁奖典礼的隆重举行,向荣获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各个部门和单位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组织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活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中国法治政府奖是一个有创意、有远见,能够并且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举措。中国历史上提出建设法治政府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过去历朝历代的政府都是凌驾于人民之上的政府,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才能够自觉的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和人民建立起平等的关系,并且努力的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组织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是一个外部推力,所以它可以推进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虽然对法治的内在需求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但是外因作为起推动作用的条件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仅要祝贺这个奖项的设立,而且还要祝它越办越好,真正起到外部推力的作用。

中国要做到依法治国,关键是党要依法执政,政府要依法行政,司法机关要公正司法,老百姓当然要懂法守法。但是难点还在于各级党委和各级国家机关自觉的遵守规范公共权利,严格的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我觉得是一场革命。革别人的命是比较容易的,要革自己的命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我们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来相信,我们的党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国家机关也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的党在自己的旗帜上写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法院是人民法院,我们的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

借着今天这个颁奖典礼,我们同样热切地期待着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选活动能够在这场伟大的革命当中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谢谢大家!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行政法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讲话

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评奖工作已经完满的完成了,我要对获奖的八个单位和获得提名奖的七个单位表示衷心的祝贺!奖励反映了获奖单位对法治政府的执着追求,出色的智慧和辛勤的劳作。由此取得在法治政府建设当中显著的成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相信各个获奖单位的事迹比将对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起到积极和良好的推进作用。

第一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从2010年3月启动以来,到现在已经10个月了,在这个期间,组委会严格按照组织申报、专家初步评审、社会公示和评议,实际调查等程序,今天在这里完成了最终的评选和颁奖。能够这样顺利的完成最终的评选要归功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这里我首先要衷心感谢申报单位的积极参与,在2010年8月进行初评的时候,各位评审的专家都有一个感觉,就是每个申报制度各有千秋,舍掉哪一个都很可惜。但是考虑到名额的限制,最后大家只有忍痛割爱,选出来15个入围的项目。我们热切的希望其他项目在下次评选的时候能够积极的再参与申报,让各个部门和各个地方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并且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制度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可和推广。

第二我要感谢参加专家评审和今天这个评选会的各位评委,大家认真负责,本着客观、中立的原则做出了评价。今天的点评专家和特约嘉宾都是各个领域里面的专家,点评专家对于点评的制度都有深入的研究,点评得非常到位,为最终评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第三还要感谢北京立根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在物质上对于评奖工作的顺利开展给予的大力支持。

第四感谢媒体的朋友,中国的法治进步当中,媒体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媒体的朋友们多宣传中国法治政府奖,帮助我们将这个奖项获得更大范围的社会认可。也媒体朋友从这次获奖制度,包括那些没有获奖,但是也很有特色的制度当中能够发现火花,通过媒体的作用,可以形成燎原之火。

最终无论多少次感谢,我想总会有所遗漏,我最后用一句话来表示,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于中国法治政府奖的关注和支持。评选不是目的,我们之所以发起和设立这个奖项,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动国际政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途径。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法学理论研究和逐步实践的紧密结合。我们以后还要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促进这些制度不断深化,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我想我们今天的会议已经接近尾声了,但是中国法治之路是不会停止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法治政府的不断深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