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行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行为研究 -> 正文

被指“粗暴执法” 温州计生局官员称罚款自由裁量

信息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10-04-08

“你现在就是我板针刀(温州话‘砧板’)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你现在不拿86万罚款,明天就是160万。”温州市鹿城区计生局副局长戴红红在处理超生时的雷语惹起舆论哗然。当事人也多次指责戴红红“粗暴执法”。

今天,戴红红向记者辨称:具体罚款数额是有一个自由裁量的。“我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让她尽早交清罚款,好减轻罚款负担。”

据悉,这则“雷人语录”是被人用录音的方式挂在网上的,一打开网址,就听到温州口音的对话,意思大致是:女当事人黄某询问为什么“罚款”86万元?女官员表示,“你现在不拿钱的话,明天就是160万”。 女当事人接着话茬质疑:“那86万、160万都是你们说了算的啰?”女官员说:“是我们说了算,因为你现在就是我板针刀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

今天,戴红红向记者解释了86万和160万的出处。“根据相关规定,罚款数额就是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2-4倍,当事人收入超出可支配收入部分乘以1—2倍,两个部分相加的数额。其中有一个自由裁量权。”

“黄某超生是在2004年。2003年,温州鹿城区收入为16035元。黄某两夫妻经营有2处酒店,2003年总收入为76余万元。”戴红红说,根据自由裁量,黄某两夫妻的罚款最高为160万元,最低为86万元。“早交一天,罚款就减轻一些。”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与2009年12月,判定具体罚款数额为110万。“法院的判决,我们心服口服。现在,最让我们难以忍受的就是戴红红说,我们是砧板上的肉,她想怎么剁就怎么剁。”黄某表示,事情的关键在于,作为政府官员,戴红红“粗暴执法”。

“我的意思是,罚款数额是自由裁量的,最终数额由计生部门做决定。”戴红红承认,用语不恰当,“当时语速太快了。”(成效伟 赵晔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