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时评书评随笔 -> 随笔 -> 正文

秋石客:评腐败及反腐的政治风险

信息来源:北大公法网 发布日期:2014-05-24

自从习近平同志入主中央后,改革开放后最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以拉开了序幕,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多数赞成。对此非常值得研究,我作些评论,期待更多的同志讨论此问题。

一、历史背景

腐败是古今中外始终存在的事实。不过,改革开放后的腐败程度是空前绝后的。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利用产权不明确破公立私。帝王制度产权明确,普天之下都是帝王私产,帝王操心看管,所以官僚腐败坐不大。资本主义制度有资本家看管,有多党和分权制约,所以腐败也坐不大。只有特色社会产权最不明确,说是公有却私营,说是人民所有人民却无权支配,加上任期制和以钱为中心路线,腐败创纪录就不足奇怪了。请注意,这次得人心的中央大规模反腐,是改革开放三十几年后展开的,其反腐对象恰恰是以改革开放出尽风头的官员,这对于把改革开放说成一朵花不许别人说不的改革开放教徒们无疑是当头棒喝。

二、 腐败的根子是私有制及价值观

要反腐败必须明白腐败的根源,要挖根子。在我看来腐败的根子有两条,一条是私有制,另一条是私有观念。私有制必然决定官员谋私腐败,私有观念推波助澜,使腐败无底限。改革开放推行私有制和私有观念,必然导致全民族性腐败。官员要发财,必以权谋私,法官要发财必违法,医生要发财必乱开药收红包,教授要发财必向学生伸黑手,百姓要发财只能行黑道。明白了腐败的根子才会对症下药,根除腐败。坚持马克思的公有制和公有观念制度,反对资本主义的改革开放才是反腐败的灵丹妙药。

三、社会主义反腐与其他反腐的异同

必须明白社会主义反腐与其它社会反腐是有异同的。

任何社会统治阶级都需要反腐,这是反腐共同点。不同点在于奴隶社会反腐是为奴隶主阶级统治,封建社会反腐是为帝王统治,资本主义社会反腐是为资产阶级统治。而社会主义反腐是为人民和人民统治。

社会主义反腐与其它社会的反腐方法也有不同。剥削阶级社会反腐主要靠国家专门机构和法律,而社会主义反腐主要靠扩大公有制和人民群众。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和群众运动是解决腐败的两条根本途境,离开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和群众运动的反腐是不可能成功的。 

四、 中国反腐要注意政策和风险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反腐斗争成败的关键。要警惕文革期间破坏文革的打倒一切阴谋诡计在反腐斗争中重现。例如,不充许百姓祝寿和苍蝇老虎一起打等就是打倒一切的翻版。必须明白,改革开放后干部基本上都存在腐败问题,这些问题的根子在改革开放资改路线和大老虎,要有政策区分,要给苍蝇出路,解救回头是岸的犯错误干部,团结多数干部,重点挖腐败根源,解决路线和大老虎问题,其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否则,苍蝇和老虎团结起来反抗,就会产生较大政治风险,要预防政治风险,防止腐败力量的反扑。 

五、人民的期望

人民反对腐败,坚决支持中央领导的反腐斗争。期待中央能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放弃资改路线,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真正认识到只有新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新社会主义才能根除腐败。

BBC 原载共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