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法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法学 -> 正文

钱卿:行政法视域中利益结构的个案解析

信息来源:《政治与法律》2011年第 发布日期:2018-11-12

【注释】作者简介:钱卿,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1]吴端:《“单双号”限行:治疗城市交通拥堵顽疾的一剂良方?》,《民族论坛》2008年第9期。

[2]关迪:《奥运单双号出行方案获民意支持》,《数据》2008年第7期。

[3] J. M. Thomson:“The Value of Traffic Management”, Journal of Transport Economics and Policy, Vol.2, No.1(Jan.,1968), pp.3-32.

[4]张文显:《法学基本范畴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第82页。

[5]马俊驹、余延满:《民法原论》,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第326页。

[6]叶必丰:《行政法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2页。

[7]翁岳生编:《行政法》,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第15页。

[8]有关“公共利益本位论”的具体阐述,参见叶必丰:《行政法的人文精神》,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72页以下。

[9][美]戴维·波普诺:《社会学》,刘云德、王戈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184页。

[10][美]约瑟夫·泰恩特:《复杂社会的崩溃》,邵旭东译,海南出版社2010年版,第52页。

[11][美]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邓正来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作者致中文版前言。

[12]王锡锌:《行政决策正当性要素的个案解读——以北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为个案的分析》,《行政法学研究》2009年第1期。

[13]例如,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奥运会之后并没有简单地保留单双号限行措施,而是弱化交管措施的刚性强度,采用了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升级版”——每周停驶一天的限行措施,在限行时段、限行路段、限行对象等方面都要比单双号限行措施“柔和”得多。又如2010年12月13日,北京市政府在最终确定治堵方案之前,全文公布了方案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14]参见何春梅:《政府为机动车限行买单》,《经营者》2008年第13期。

[15]参见《10大亚运惠民项目公布市民30天免费乘坐公交》,http://2010.163.com/10/0927/16/6HJQ0DG700863AUA.html,2011年3月24日访问。

[16]周佑勇:《行政法原论》,中国方正出版社2005年版,第320页。

[17]姚辉:《单双号限行中的所有权限制》,《法学家》2008年第5期。

[18]有关行政补偿的具体分类标准,参见姜明安主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第715-717页。

[19]严格意义上来说,行政补偿都是因行政机关合法行为造成的。但是确实存在相对人非由于行政行为而为公益遭受损失的情形,例如台风来临时,本已安全进港的渔民响应政府号召出海搜救其他船只,因而遭受损失。对于这种情形,有观点认为应建立公共利益的无因管理制度,而不是行政补偿。参见潘莹:《论建立行政法中的无因管理之债》,东南大学2005年硕士学位论文。

[20]参见周佑勇:《行政法基本原则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第222-228页。

[21]、[22]参见陈新民:《行政法总论》,台北三民书局1997年版,第61页,第62页。

[23]据调查,高达94.8%的北京市民明确表示对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措施的支持,而在奥运之后“单双号限行是否应该成为常态”这个问题上,有车者和无车者态度迥异:没车的受访者中78.2%的人赞同长期继续下去,有车族则有61.9%的人对此表示明确反对。参见关迪:《奥运单双号出行方案获民意支持》,《数据》2008年第7期;朱孝春、张光杰:《北京有车无车族对限行常态化态度迥异》,2007年8月27日《中国青年报》,第2版。

[24]曹林:《单双号限行:多数抑制住了压倒少数的诱惑》,2007年8月24日《中国青年报》,第2版。

上一页 [1] [2]